县人社局2024年乡村振兴结对帮扶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1-09 09:48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船仓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现结合实际制定县人社局2024年驻村帮扶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船仓村实际,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稳定增收和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积极谋划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充分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二、船仓村基本情况

船仓村位于有江北小黄山之称的铜锣寨风景区中,境内环境优美,生态资源丰富,距县城67公里,距乡政府18公里。因该村境内有一座船形山,因此得名。总面积35.7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908亩,森林面积42418亩,茶园面积664亩。辖28个村民组,579户2050人,其中,脱贫户143户480人,监测户10户28人(其中未消除风险监测户1户1人,其余均已消除风险)。在未脱贫前属于贫困发生率高,村集体经济低下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期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共同帮助和努力下,2024年船仓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25.04万元,群众收入得到明显提高,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三、工作举措

(一)坚持不懈筑牢返贫底线

对标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工作和政策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收入变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持续压紧压实责任。驻村队员主动对标对表工作目标,严格日常管理,加强群众走访,深入开展走访和结对帮扶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单位驻村帮扶责任,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到船仓村开展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季度到船仓村开展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包保帮扶人每季度到户走访或电话联系脱贫户不少于一次,充分了解帮扶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解决。

二是切实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动态监测常态化,及时归集数据,用好国家和省防返贫监测平台。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各类重度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的家庭,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按标准和程序认定,将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省监测范围基准线且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村人口及时纳入监测,确保应纳尽纳。

(二)持续做好经济发展

调整工作目标和思路方法,由“防止返贫”转为“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更加注重开发式帮扶方式,注重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牢牢抓机遇,助力2024年船仓村经济登上新台阶。

一是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年初编制好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市场导向,着眼于船仓村产业的整体提升和长远发展,以生态种养为基础,整合山场林地资源,加大中药材黄精、天麻、茯苓种植规模,加强茶叶加工厂、船仓种植园周边配套建设,把船仓村独特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现有光伏电站收益、茶叶加工厂租金、船仓种植园效益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基础,充分发挥“三变资金”效益,做大做强“一村一品”,打造推广“别山拾臻”品牌,寻找新的增长点,积极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进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以美丽宜居村庄(院落)建设为抓手和基本工作单元,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整治等工作,着力体现乡村振兴的综合成效。坚持乡村既要塑形、又要铸魂,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带头执行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严格组织生活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好基本制度,落实好规定动作。提高党建引领本领,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特色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船仓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船仓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健全船仓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三是持续发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乡村振兴专干等人员力量,通过微信、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逐村逐户逐人摸清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返乡回流”、务工就业状态、务工就业地点、务工就业意愿、联系方式等数据信息,结合“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乡镇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指导,促进稳岗就业。同时,加强村民技能培训,根据农户需求,开展农业生产、农村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活动,计划专项技能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参训人员不少于20人,让农牧群众掌握相关技能,拓宽致富就业渠道,发展自身自产的特色农业产品,提高经济收入。并统筹用好村公益岗位,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就近解决就业。

四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确保贫困人口老有所养。对符合代缴保费条件的应代缴尽代缴,对参保人银行开户失败、参保信息不全的及时维护,确保按时代缴,同时鼓励参保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60周岁以上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养条件的按时足额发放,应发尽发,督促往年度有欠费的人员补缴保费,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待遇领取人员及时享受待遇。实现参保、交费、查询、待遇领取“四不出村”,便利村民们的参保及日常生活。

四、有关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提升驻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任务、调整措施、推动落实

(二)确保实效。帮扶单位与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加强沟通,切实让帮扶措施落地生效,千方百计帮助脱贫户强化脱贫攻坚成果。

(三)强化帮扶纪律。全局干部职工要服从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定点帮扶和结对共建工作,驻村工作队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自觉遵规守纪,维护驻村工作队良好形象。

 

 

 

                                    2024年1月9号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