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住建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霍山县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2-07 16:07 信息来源:霍山县住建局  字体:[  ]

根据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安排,现将我局牵头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号)、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六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建村〔2020〕14号)、霍山县住建局和霍山县财政局关于印发《霍山县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霍住建〔2020〕11号)文件规定实施。主要建设内容为:在全县16个乡镇中,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特困人员、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户进行补助,项目总投资159万元。

二、项目投入情况(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1、项目立项

⑴项目立项规范性方面。146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申报条件及材料真实性可靠,符合项目规范性要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坚持“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积极支持帮扶,实行多渠道筹措”的原则。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户2万元,修缮加固户0.6万元。

⑵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制定完备的实施方案,绩效目标符合“十三五”危房改造规划要求,绩效考核已纳入县政府目标任务考核内容。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住建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建〔2019〕1468号)、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住建厅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省级补助资金的通知(皖财建〔2020〕158号)、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住建厅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省级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皖财建〔2020〕451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拨付危房改造项目中央资金204万元、省级资金72.9万元,专项资金合计为276.9万元(因中央和省级下达资金有结余,故县级实际不需要进行资金配套),主要用于解决贫困农户的安全住房问题。

⑶绩效指标明确性方面。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有清晰的改造计划和改造步骤,建设内容与资金进行量化匹配,有明确的时度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科学合理确定重建户和修缮加固户数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农村分散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家庭户等其他3类对象125户,重建类51户,修缮加固类95户)。

2、资金落实

⑴资金到位率方面。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59万元,截止绩效评价日,已到位资金276.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04万元、省级资金72.9万元,资金到位率为276.9万元/159万元*100%=174%。

⑵资金到位及时性方面。对于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的农户,在房屋改造竣工、质量验收合格、基本信息录入上网的前提下由霍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同意,霍山县财政局(农村局)按规定时限一次性将补助资金(159万元)直接打入农户的“一卡通”存折内,资金到位及时。

三、项目过程情况(总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

1、项目管理

⑴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调整充实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在住建局设立了办公室,抽调专人进行办公。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签定了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现场管理、进度控制等工作要求。

⑵制度执行有效性方面。各乡镇相继成立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按照项目申报审批、实施建设、检查验收三个步骤依次开展实施。做到坚持以农户自建为主和以分散分户改造为主,通过“农户自愿申请、村委会评议、乡镇审核、县危房改造领导组审批”的程序来确定建房对象,通过扶贫、民政、残联等单位查验来精准认定对象,通过政府网站和镇村公示来公开补助对象,确保了政策公开、对象公开、补助标准公开和民主评议到位,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无虚报假报现象。

⑶项目建设规范性方面。各乡镇对申请需要改造的农村危房采取逐一入户核查的方式,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予以鉴定C、D等级或无房,填写霍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入户核查表,报送县级组织鉴定复核。同时,组织所属国土、城建等部门对改造房屋规划选址和地质灾害防范进行把关,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出具农村危房改造重建户履行农民建房审批手续证明材料。

⑷项目质量可控性方面。规范计划指标和对象调整变更手续,严格做到调整变更有文件、有批准。同时,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管理力度,对分散建房户,乡镇政府实行了巡查管理,并组织人员看现场、放验线、且在农村危房改造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等关键施工阶段,及时到现场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发现不符合抗震安全要求的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和做好现场记录,督促整改到位。县住建局在工程质量服务方面,一方面投入13000元资金会同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对全县130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专业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落实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管理规定。另一方面,转发了《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编印了《霍山县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导则和改造技术指导户型方案》,指导乡镇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危房改造工程竣工后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全县农村危房改造综合验收工作的通知》(霍危改组〔2020〕6号)文件规定,由霍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验收组,负责对危房改造项目进行验收。对于验收不合格的,由各乡镇区负责整改,整改后由乡镇负责验收。截止绩效评价日危房改造项目146户均已通过验收,并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⑸资料报送情况方面。各乡镇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实施方案、农户审批档案等相关材料报送及时准确。

2、财务管理

⑴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设立了财政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资金支付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规范。

⑵资金使用合规性方面。严格执行《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霍山县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实行县财政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在年度农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后,经县危房改造领导组组织力量验收合格后,补助资金直接打入“一卡通”,确保危房改造完成一户,资金兑现一户,杜绝了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现象的发生。

⑶财务监控有效性方面。县住建局会同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霍山县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霍住建〔2017〕114号)文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资金安全及规范资金管理。同时,结合聚焦“两项目两资金两专项”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上,存在截留、挪用、变相使用、补助资金平摊、拆分等违规违纪现象进行治理,及时督促乡镇整改发现的问题。

四、项目产出情况(总分25分,自评得分25分)

1、目标任务完成率方面。截至绩效评价日,146户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完成率=(实际完成改造数/计划完成改造数)×100%=146/146*100%=100%

2、投资完成率方面。截至绩效评价日,146户危房改造计划任务所需的159万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完成。投资完成率

=(实际完成改造数/计划完成改造数)×100%=159/159*100%=100%

3、完成时效性方面。截至绩效评价日,146户危房改造对象均已及时、足额收到危房改造补助资金。

完成时限符合率=(符合申报时限要求的完成任务/计划(或申报)任务数×100%=146/146*100%=100%

4、档案信息管理规范性方面。各乡镇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了农村危房户的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制度,资料根据类型进行分类,然后编制档案目录,最后装订成册。项目实施资料清晰、完整,便于查阅。对于危改对象的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制,并按乡镇进行整理、归档。

5、质量达标情况方面。各乡镇严格按照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建村〔2013〕104号)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房屋的地基承载、结构部件、室内净高等方面符合基本建设要求,基本居住功能齐全,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卫生条件,给水、供电及通风设施符合要求。

五、项目效果情况(总分25分,自评得分24.8分)

1、政策宣传方面。各乡镇各部门采取广播、电视、流动宣传车、手机短信、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使农村危房改造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2、可持续影响方面。改造后的农房不存在低效运转或闲置浪费,易地新建农房搬迁后对原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拆除。县级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必要的管理工作经费。

3、社会效益方面。危房改造项目通过政府投入引导和激发了农村困难群众筹集资金改造危房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有力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3、经济效益方面。直接带动了当地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销售,促进了金融、运输、装修、家电等行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拉动社会资金投入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4、生态效益方面。危房改造项目注重体现地域特点,突出乡村特色,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建筑风貌,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民居保护,实施农房风貌管理,生态效益显著。

5、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受益146户危房改造对象户满意度达98%以上。但未纳入危改政策补助对象范围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达89%。

六、综合自评情况

危房改造项目依照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实施,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程序合理;中央资金、省级、县级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项目的组织管理有效;项目的产出基本达到目标,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绩效基本能实现。

综上所述,项目总体自评分为“99.8分”。

七、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虽然我局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省、市要求相比、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加大非危改对象对实施效果满意度的再走访力度,针对不满意户耐心解释,做好思想工作,争取最大理解。

 

 

2020年12月6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