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住建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政府文件)关于印发霍山县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18 11:31  作者:县住建局信息来源:霍山县住建局  字体:[  ]

霍政202242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霍山县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实施意见》业经第十八届霍山县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8日      

 

霍山县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促进文明施工、绿色生产、提升城市环境水平、节约资源和能源,依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就做好我县预拌砂浆推广应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广应用预拌砂浆重要意义

推广应用预拌砂浆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文明施工、提高工效、节能降耗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我县创建 国家文明卫生城市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建设科技水平、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标志。县发改委、住建、自然资源、财政、交通、环保、市监、公安、审计和衡山镇、经济开发区等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全县预拌砂浆推广应用。

二、切实加强预拌砂浆产业规划和管理

县住建局作为县级散装水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预拌砂浆的检查、监督和管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规划布点,遵循统一规划、全程布局、总量平衡、逐步发展、方便需求、有利环保的原则。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发展要与预拌砂浆市场需求量和使用量相对应,要与未来社会发展相衔接,近期适度发展12家企业。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布点应避开中心城区、生态敏感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居民生活区,应尽量靠近开发区道路交通方便,砂、水泥等原材料来源容易的地方,得到就地取材减少生产和运输成本的目的,且应符合霍山县城市总体规划。对销 售市场延伸至我县的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实行备案制度,未经住建部门备案的不得用于我县建设工程项目。

三、积极做好“禁现”和推广预拌砂浆宣传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利用电视、网站、微信以及节能减排宣传周等形式加强推广预拌砂浆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使用预拌砂浆对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改善生产条件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让相关单位及施工企业充分了解《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要求推广使用预拌砂浆的精神,自觉执行文件规定,努力在全县营造推广预拌砂浆的良好氛围。

四、扎实推进“禁现”和预拌砂浆应用工作

意见发布之日起,县城规划区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规划区内凡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工程(居民家庭装饰装修工程除外),一律使用预拌砂浆,施工现场不得堆放砂浆配料,不得设置搅拌机搅拌砂浆。凡由政府或使用国家政策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具备使用预拌砂浆条件的,必须带头使用预拌砂浆,在施工图设计、编制工程概算、确定投资、编制招投标文件时,均应注明施工采用预拌砂浆。县住建、发改、交通、水务和国投 公司、招标代理单位在审查施工图纸、预算清单和招标文件时,应将使用预拌砂浆列入审查内容。凡未注明使用预拌砂浆,工程造价未按预拌砂浆报价的,不准参加招投标。自202291日起在本县域内严禁施工现场搅拌砂浆。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建设工程,由施工企业提出申请,报县住建局审核批准后,方可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1)因建设工程的特殊要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无法供应的;(2)因道路原因,预拌砂浆运输车无法到达施工现场的;(3)水泥累计使用量不超过30吨、砂浆累计使用量不超过100吨,以及施工现场50公里以内没有散装水泥供应的等其他特殊情形的。

凡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在施工现场搅拌砂浆的,监理单位必须及时制止,并向县住建部门报告,由县住建局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预拌砂浆的运输、使用应当符合国家和地方环保、交通、城市市容和卫生管理等有关规定,公安、交运、城管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搞好服务,保证其在城区内正常通行。

五、强化预拌砂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

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相关技术、环保要求,全部使用符合标准的散装水泥进行生产,禁止使用袋装水泥。县住建局在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工序控制、质量检验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预拌砂浆产品质量;加强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质量管理和建设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质量不合格的,由县住建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处罚。因预拌砂浆造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事故的预拌砂浆生产(供应)企业,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