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住建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县住建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22 15:48 信息来源:霍山县住建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霍山县住建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311日至20231222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霍山县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霍山县政务新区住建大厦111104室,邮编:237200,电话:0564—502295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信息方面。截止20231222,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90条;二是重点领域方面。重点工程方面,2023年,我局完成东淠河周边道路环境绿化提升工程一期,二期建设施工图设计已初步完成;时令花卉地栽工程已完成第三次种植;城区公园灯饰提升工程已完成了工程量的90%;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文家岩等雨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城区衡山路、淠河路、磨子潭路等8条道路老旧路灯改造提升项目,西部迎驾生态新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工。市政设施方面,全力推进雨污水管网及道路、人行道等市政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完成雨水井清淤约200座,管道疏通约200米,侧石类维修约1000米,人行道透水砖维修约3800平方米,人行道混凝土垫层约1000平方米,泄水孔清理33个,雨水口维修86座,污水井维修55座,PE管道维修约400米,新建雨水口30座、检查井5座,更换雨污水井盖15座、水箅子35座,大理石栏杆维修24米,混凝土维修约1300平方。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3年改造山庄小区、尹家冲小区和油坊小区3个,涉及1677户、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00万元。三个小区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改造效果获得省、市高度评价

保障性住房方面,印发《霍山县2023年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方案》,并牵头组织衡山镇及所属社区、公安、民政等单位,实行常态化审核与发放,目标发放50户补贴,实际完成发放73户,完成率146%,发放金额15.08万元,超额完成目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申请公开相关规范,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办理,及时高效回应申请人公开要求。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收到行政复议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进行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又防止失密、泄密问题的发生二是注重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推进政府信息管理的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并且对发布的信息进行相关的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和隐私不受侵犯三是构建信息公开多渠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如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等,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业务能力还需要加强。县政府以及住建局政务网栏目众多,在日常的政务信息上传中,很容易将政策文件传错地方,导致公开公示不及时,需要继续加强政府公开网站业务知识的学习;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为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方向准确,严格按照程序主动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和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办事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努力使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覆盖全体干部职工,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