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事故灾害类预案】畜牧业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30 15:26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1.尽快修复畜禽舍及设施设备。迅速组织人员及时修复倒塌的栏舍和损坏的饲养设施,排除积水,清理粪便及污物,保持清洁卫生。加强安全巡查,确保用电、用水安全,尽快恢复正常的饲养管理程序。

2.及时清理消毒畜禽舍及周围环境。及时清除受洪水浸泡畜禽栏舍及生产场地内遗留的淤泥、粪污和各类杂物等,冲洗被洪水浸泡过水泥地面和墙面,清理雨水沟、污水沟系统,保持排水畅通,补救因水毁坏的绿化植物。及时开展畜禽、养殖场所、周围环境的消毒灭源工作,根据不同消毒情况选择不同的消毒药、消毒方式,重点突出畜禽舍、运动场和周围环境及运输车辆、用具的消毒,做到不留死角。

3.加强饲养管理。经历了水灾恶劣环境的畜禽,体质下降。在灾后高温高湿的饲养条件下,容易感染发病。因此要尽量降低饲养密度,加强畜禽舍的通风换气。科学饲养,尤其要加强仔畜的保育工作;饲料要合理搭配,保持营养全面,提高畜禽体质和生长、生产能力。对受淹后的饲料要及时消毒处理,严禁饲喂发霉变质饲料。高温季节来临,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通过搭建凉棚、遮阳网或定时向畜体(分娩舍除外)和屋顶喷水、添加抗热应激药物等措施,增强畜禽抵抗高温能力,缓解热应激,降低夏季畜禽发病率和死亡率。

4.保证畜禽饮水安全。尽量饮用自来水;凡被污染的水不可直接作为畜禽饮用水。对于牛羊等放牧畜禽,注意不在被洪水淹没的草地上放牧,并要求放牧前充分饮水,防止饮用被污染水。

5.加强种畜禽的饲养。适时引进良种恢复产能。种畜禽是灾后生产自救的基础,为此要及时观察保护母畜,对怀孕母畜必需时注射安定保胎的药物,对已流产的母畜要增加营养,及时配种,并加强对仔畜、幼禽的保育工作。同时,水灾后不宜立即补栏,要观察了解本场及周围畜禽养殖的健康状况一切正常后,方可考虑引种补栏,引种应从证照齐全、生产管理水平较高和售后服务较好的种畜禽场引进,并要取得检疫合格证等相关证件。

6.加强灾后动物防疫。洪水灾害使病原体大量扩散,疫病极易流行。因此,必须抓好防疫工作。根据本地畜禽疫病流行情况,突出防疫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灾后免疫注射工作。对重大疫病实施紧急免疫,要确保免疫密度,提高免疫保护水平。

7.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抓好畜禽及其他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对收集的病死或溺死畜禽尸体及死鼠等动物尸体一定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好的办法是在远离养殖场、村庄及水源的地方,挖深2米以上的深坑,把病死动物的尸体及其污染物放入坑内,浇洒柴油或汽油进行焚烧,焚烧结束撒上生石灰,再用厚土压埋。

8.切实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殖人员在恢复生产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自身的保护,要穿戴防护服(鞋、帽)和养成勤洗手习惯,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畜禽,特别是发现伤口要及时处理,感觉不适时要及时医治,防止感染疫病。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