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山县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6-30 18:31 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一、决策的背景依据: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提高培训实效。”省委、市委一号文件对这一要求进行了细化,县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求,霍山县“2023年,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以上”。

二、制订的意义和考虑:锚定乡村人才振兴目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培养乡村治理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人才,提高农民素质,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农村人才队伍,提升农业生产经营和乡村治理水平,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一是开展需求调查。在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开展培育需求调查,摸清有培育需求的人数,以及培育的专业、课程内容等要求。二是明确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安徽省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入了解高素质农民培育的重点任务、培育专项行动以及对培育对象条件、培育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三是设定培育专业。根据“围绕粮油稳产保供任务开设的班次和培育人数不低于80%”的重点任务要求,结合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要求,确定今年开展培训10个班,其中8个班围绕粮油生产开设,另外开设一个石斛生产班和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班。四是遴选培训机构。2022年,我县遴选的3家培育机构继续承担今年的培育任务,由于培育任务较上年增加,今年遴选增加了2个培育机构。五是起草实施方案。明确高素质农民培育分管负责人,落实专人负责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起草和项目实施工作。

四、工作目标。2023年,霍山县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50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200人,专业生产型100人,技能服务型200人。根据省市工作布置,开展农民素质素养提升试点培训10个班。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开展省、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遴选推荐。

五、主要内容。《霍山县2023年高素质农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包括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组织实施、实施步骤、资金安排和保障措施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六、创新举措。依托互联网,开通线上课程,指导培育对象开展线上学习;通过远程实时通讯,便捷、直观地开展指导服务,及时解决学员遇到的问题。

七、保障和下一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落实了分管责任人,明确了业务经办人及工作职责。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培育机构、培育过程的监管,确保培训实效。三是严格资金管理。及时预拨项目资金,在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资金,严格按项目规定使用资金。四是加强舆论宣传。积极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及时对高素质农民典型和培育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开展宣传。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