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林业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它文件

关于印发《霍山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9-06 15:11 信息来源:霍山县林业局  字体:[  ]

关于印发霍山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

动植物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自然保护地管理股:

2022年8月29日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同意你股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监控设备、防护用、宣传标牌等物料采购的请示报告的实施,请你们严格按照霍山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落实

 

2022年8月30日

 

 

报:市林业局

 

霍山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

项目实施方案

 

霍山东淠河是候鸟迁徙中途栖息停留、觅食并补充体能的重要驿站,每年的候鸟迁徙季节,数以万计的候鸟云集于此。为保护这些世界级珍稀鸟类安全,霍山县林业局拟在此实施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建设,并制定此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东淠河候鸟栖息河段长33千米,面积约1200公顷,上至佛子岭水库大坝,下至东淠河与裕安区接壤处。每年的10月中旬至次年5月候鸟迁徙季节,数以万计的白鹤、白头鹤、白枕鹤、黑鹳、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小天鹅、灰鹤、白额雁、白琵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纷纷翔集于此,还有常年在此繁殖栖息的蓝喉蜂虎等珍贵物种,东淠河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候鸟天堂和风景胜地,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爱鸟人士、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为保护这些过境栖息的世界级珍稀候鸟安全,县林业局每年在候鸟迁徙期都认真开展保护宣传工作,并安排全天候值班巡护,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力。为更好地把此项工作做好、做实,林业局于2021年申报了2022年林业改革发展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资金,用于野生动植物保护标识标牌设立、监控设备购设置、救护救助用品配备、执法巡护等建设。

二、实施依据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林业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资环﹝2021﹞1279号),依照《霍山县林业局关于申报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转移支付资金任务计划的报告》(霍林财〔2021〕194号)内容,项目获批2022年林业改革发展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预算资金30万元,明确用于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任务。

三、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建设,形成更广泛的宣传效益,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关注度,引导爱鸟人士、摄影爱好者、鸟类保护志愿者及广大人民群众等积极地参与到保护候鸟的行动中来,营造浓厚的护鸟氛围,形成保护合力。并通过野生动物救助,为候鸟更好地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同时,通过监控、巡护、执法专项行动等,打击和震慑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确保候鸟安全过境霍山。

四、建设内容

1)安装候鸟重点栖息区270°球型远程监控设备1台、安置一般栖息区监控红外相机10台、应用监控设备及红外相机全天候实时传输监控终端3部、值班巡护8个单位巡护望远镜8付,预算资金大约16.3万元;

2)设置候鸟保护大型景观宣传标牌2个、蓝喉蜂虎保护

警示标牌1个、宣传条幅200幅,预算资金大约5.5万元;

3)购置防护装备、救捕工具、救护用品、运输笼舍、举报奖品等20项,预算资金大约4.6万元;

4)林业执法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巡护,预算资金大约3万元;

5)本项目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资金大约0.6万元。

合计预算资金30万元,其中1—3项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项目建设。

五、建设要求

项目产品及建设必须符合规划要求,时间为投标签约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经验收达标完成项目建设。

 

附件:购置物料预算清单五件

 




关于印发《霍山东淠河候鸟迁徙等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