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林业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山县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主任温静解读《关于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13 08:37 信息来源:霍山县林业局  字体:[  ]

记者:大家好!根据安徽省林业局、六安市林业局《关于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于十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呼吁全社会关注、保护野生动物,增强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列中来。今天我们请到县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温静主任,就广大网友关心的野生动物保护有关问题接受访问。

记者:温主任您好!近期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请问此次宣传月活动设立的背景、活动的主题和目的是什么?

温静: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是《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法定宣传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因地制宜、突出主题、讲求实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公众宣传教育和执法监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活动的目的是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加强鸟类栖息地、迁徙停歇地巡护值守和自然保护地执法监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大对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

记者:温主任!您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那么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都新增了哪些内容呢?

温静: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已在今年5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这次修订主要是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并细化野生动物种群调控措施。同时明确了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建设隔离防护设施、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预防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此次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根据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调查、监测和评估情况,对种群数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的物种,可以采取迁地保护、猎捕等种群调控措施。将中央财政对致害防控的补助范围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扩大到其他致害严重的陆生野生动物。在野生动物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而造成野生动物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还有一系列新增内容,也是近两年环保热议问题。比如加强“三有”野生动物及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管理、加强“三有”野生动物出售、利用等行为监管、加强外来物种日常防控,规制违规放生行为,增设公益诉讼制度等。修订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管理外来物种和对违规行为的打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公益诉讼制度的增设也能够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记者:我县有很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县的野生动物资源都有哪些?

 温静:霍山县地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是国家级生态县。优良的生态环境蕴藏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资源。

霍山县已知鸟类约120种,兽类约40种,其他水生、陆生野生动物数十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秋沙鸭、白冠长尾雉、安徽麝、小灵猫四种和候鸟白鹤、白头鹤、白枕鹤、黑鹳、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六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有苍鹰、凤头鹰、雀鹰、猫头鹰、黑鸢、鸳鸯、画眉、蓝喉蜂虎、貉、大鲵、乌龟、黄缘闭壳龟属(所有种)十二种和候鸟小天鹅、灰鹤、白额雁、白琵鹭四种;属于省级保护的有雁类、野鸭、红嘴蓝鹊、喜鹊、灰喜鹊、啄木鸟、鸬鹚、乌鸦、环颈雉、白鹭、翠鸟、斑鸠、八哥、花面狸、黄鼬、猪獾、狗獾、黄麂、豪猪、野猪、王锦蛇、黑眉锦蛇、乌梢蛇、短尾蝮蛇、翠青蛇、黑斑蛙等二十六种。保护动物全县范围普遍分布,兽类重点分布在霍山佛子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候鸟主要过境和栖息于东淠河湿地、两大水库等地。

记者:我县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都有哪些主要的内容?

温静: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第一,加大宣传和救助的力度。充分利用“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活动以及候鸟迁徙季,通过宣传台、展板、标识牌、标语、条幅以及设立两座东淠河候鸟迁徙保护大型景观宣传标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及省、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法规和政策。向广大群众发放一封信、倡议书、法律法规手册等各种宣传单。同时开展野生动物救助,新设立了县级野生动物救助中心,2022年共救助各类野生动物33起,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以上及濒危动物14起,2023年截至目前救助13起,有效保护了我县野生动植物资源。

第二,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制定了跨部门协调职能制度和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每年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局、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次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比如清风行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和全县范围内的集贸市场、花鸟市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交通、源头等进行连续整治,禁止一切与野生动植物有关的非法产品和禁用工具的经营交易。全县累计出动警力等执法人员5500余人次,车辆1200余车次。共查处办结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11起(含林业局、公安局),其中,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8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11人,行政案件罚没款12740元。

第三,开展候鸟监测参观。建成东淠河候鸟迁徙全天候远程监控设备,安装白鹤、中华秋沙鸭、黑脸琵鹭、蓝喉蜂虎等个别物种全天候监控红外相机10部,随时掌握野生动植物资源特别是部分重点濒危物种动态,同时配备了专业防护救助装备用品进行巡护、救助。

第四,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机制。利用林业生态护林员优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置

第五,实施政府野生动物致害公益性保险制度。从2022年8月30日开始,通过政府公益性投资,开展了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累计赔偿限额1200万元人民币,以补偿群众因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而造成的致害损失。截止2023年11月21日,报案389起,赔付123起,合计赔款63941.44元。在减少广大群众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大幅减轻了政府及部门此项工作费用和舆情压力。

第六,开展野猪种群调控。对群众反映较大的野猪危害事实,对野猪种群实施调控,林业局专门制定了《霍山县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做好野猪猎捕工作的通知》,并在太平畈和大化坪两个乡镇成立了2个专业的野猪猎捕队,发放了《狩猎证》,目前野猪计划性猎捕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希望通过宣传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市民朋友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全县迅速形成了热爱自然、珍爱生命、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建设美丽霍山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记者:好的,感谢温主任的介绍和解答。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