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商务局2022年度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2-03 16:28 信息来源:霍山县商务局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立足商务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并以“数商兴农 振兴乡村”为主题,制定《霍山县创新型工作方案》,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组,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局机关结对帮扶工作任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根据市商务局监测系统反馈,2022年度我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6.95亿元(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5.7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比增长33.1%,全省59个县总量排名第30位、增幅排名第17位;新增农村产品网销额千万元企业3家(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家),净增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企业5家(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3家);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22家,开展农村电商培训3514人次,培育农村电商直播人才550人。2022年4月,我县再次上榜2022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是安徽省七个上榜县区之一。这是我县继2021年上榜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后,2022年再次榜上有名。

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一)县委一号文件目标任务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村电商网点,鼓励通过电商平台、网上小程序、微商等开展消费帮扶产品网络销售,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5.72亿元。

完成情况:1根据市商务局监测系统反馈,2022年度我县累计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6.95亿元(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5.7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比增长33.1%,全省59个县总量排名第30位、增幅排名第17位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超百万元企业49家,新增农村产品网销额千万元企业3家(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家),净增网络零售额500万元企业5家(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3家),新增电商经营主体522家。22022年先后组织开展网络年货节、开茶节、美食节等直播助农活动,实现助农产品直播销售额300余万元3成立霍山县电子商务协会,为电商企业销售农产品搭建桥梁纽带。协会累计牵头开展电商培训8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3次,助力电商企业实现网销额超500万元。4、全力打造霍货有名县域融媒电商平台,赋能县域品牌的宣传和销售,为我县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量身打造原产地标签。围绕县内优势特色产业,依托县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和资源,正式上线“霍货有名”县域融媒电商平台,按照融媒体+电商+产业+农户”的应用模式,引导村级集体经济优势特色产品申请“霍货有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入驻县域融媒电商平台销售2022年度“霍货有名”县域融媒电商平台已入驻县内企业20家300余款产品,实现线上销售400余万元。5、支持县邮政公司打造万单爆款农产品,累计实现网销额500余万元。

(二)“5+2”重点工作产业振兴目标任务: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亿元以上;支持各乡镇建设直播中心;培养500名直播员,巩固提升村级站点服务功能。

完成情况:1、根据市商务局监测系统反馈,2022年度我县累计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6.95亿元2、与合肥今日互联科技公司(合肥抖音公司)合作,专业化运营大别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2022年培养直播人才550人。3、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乡村振兴直播间,2022县新建乡村振兴直播间5个,目前全县已有10个乡镇新建了乡村振兴直播间,县乡联动,直播经济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4、指导全县9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完善服务功能,叠加便民缴费、快递收发、农产品上行等服务内容,更新、提升站点软硬件水平,引导服务站点下载并使用智慧乡村APP,提升站点数字化服务水平。

(三)“5+2”重点工作人才振兴目标任务:加快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开展电商培训下乡活动,举办电商直播比赛,培育电商人才400人。

完成情况:1、县商务局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活动。在东西溪乡作家村组织开展两期全县基层干部乡村振兴电子商务主题培训班,共培训7150余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2、成功举办大别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2022年第一期村干部挂职学习培训班,全县16名村干部挂职学习一个月,孵化培育乡村直播带货新农人。3、组织开展电商培训下乡活动。在全县分批分区域开展电商培训下乡活动,共培训农村电商人才120人。全年累计开展农村电商培训77场次3514人次,累计培育农村电商人才600人,电商培训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成效明显。4、成功举办我县第二届电商直播大赛,以“宝藏霍山、霍货有名”为主题,“宝藏霍山dou来拍”话题播放量突破1400万人次,宣传霍山效果显著。大赛当天实现农产品网上订单2300余单,农产品网销额超40万元。通过大赛发现培育乡村直播带货能手30人。

(三)“5+2”重点工作乡村建设行动目标任务:加强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在单龙寺镇、磨子潭镇、东西溪乡开展邮快合作快递共配进村试点。

完成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已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有6家,快递分支机构4个,全县134个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依托县邮政物流主渠道,打造县乡干线邮路专线4条,乡镇投递段道51条,快递类专投16条,建设快递收发功能站点315个,构建了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及村级服务网点的三级物流体系,建立起城乡全覆盖的农村电商“高速公路网”,为农产品出城和工业品下乡打通了双向流通快速通道,缩短快递投递收发时效的同时,快递费用下降50%以上。交邮快融合发展、快件共配、末端网点建设成效初显。县邮政公司牵头,整合三通一达、顺丰、极兔等快递公司,目前已在单龙寺、但家庙、磨子潭、东西溪、上土市、漫水河、太平等7个乡镇开展邮快合作快递共配进村试点,日均代运、代投邮(快)件3000余件。

(四)两强一增行动目标任务: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努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完成情况:1、支持电商企业与实体经济合作,引领实体经济依托电商订单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大别山电商产业园蒲公英电商公司依托天猫旗舰店和京东霍山特产馆,2022年与县内20余家村办企业和家庭作坊签订产销合作协议,线上线下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000余万元。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拓展线上业务,霍山绿谷商贸有限公司旗下的花乐趣超市开发打造线上商城,目前线上服务乡镇村网点超400家,服务终端会员超3万人,2022年平台营收达1100万元,为我县县域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打造了新样板。2、“霍货有名”县域融媒电商平台成功上线。围绕县内优势特色产业,加大“霍货有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和营销推广力度2022年度“霍货有名”县域融媒电商平台已入驻县内企业20家300余款产品,实现线上销售400余万元。3、直播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2022年,县商务局“数商兴农、振兴乡村”为主题,全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先后组织开展网络年货节、开茶节、美食节等直播助农活动,实现助农产品直播销售额300余万元。2022年8月成功签约安徽今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大别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重点在直播人才培训、账号孵化、直播产品供应链打造等方面开展合作。大别山乡村振兴直播基地2022年实现农产品直播网销额超2500万元。4、2022年4月,我县再次上榜2022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是安徽省七个上榜县区之一。这是我县继2021年上榜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后,2022年再次榜上有名。

 

 

 

 

 

霍山县商务局

202212月3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