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商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霍山县商贸领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4-26 11:38 信息来源:霍山县商务局  字体:[  ]

 

 

 

 

关于印发《霍山县商贸领域火灾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各商贸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推动我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根据工作部署要求,县商务局制定了《霍山县商贸领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霍山县商务局

2023426


 

霍山县商贸领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攻坚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商贸领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火灾防控薄弱环节,坚持抓大防小一体推进,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灾事故。

二、整治重点

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星级以下宾馆、大型商场超市、加油站民爆企业、餐饮经营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等重点场所,防止人员密集因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突出整治商用储存经营住宿三合一等低设防区域,防止造成小火亡人;持续整治加油站、再生资源回收,规范生产经营安全管理。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占用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用焊、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不符合标准或损毁停用、违规住人存货、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分隔搭建等类情形。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426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形势研判,找准商贸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会议专题动员部署,有重点、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组织实施(429日至915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覆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分类分级建立台账,能立即整改的,要第一时间落实整治;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安全应急措施,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步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紧盯不放,开展回头看,督导整改进度,避免整治期间出现管理空白,形成清单式整改、催账式销案。

1、在三合一场所治理方面,结合县安办、县消安办全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霍防办202333号)要求,严格落实八条刚性措施(见附件1),对住宿人中在10人及以上、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及时向属地政府进行汇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解决。

2、在动火作业安全管控方面,督促提醒辖区商贸企业事前落实动火审批手续、规范动火操作规程,履行报备手续,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和现场监护,禁止营业期间动火,严禁转包给无资质的人员拆旧利旧。

(三)巩固提高(916日至930日)。及时督促企业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全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制度落实。

(二)细化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末端落实。督促辖区商贸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常态化督促商贸企业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把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由被动应付变为自觉行动,切实提升商贸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附:《八条刚性措施》


附:

“八条”刚性措施

 

一是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的临时房屋或屋顶、围护结构、房间隔墙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的,一律立即拆除。

二是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防盗网以及灯箱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拆除或设置易于从房间内部开启的装置。

三是3人以上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或前店后宅”“下店上宅未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

四是一律不得在用于居住的自建房内设置冷库或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是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违规住人的,一律责令限期搬离。

六是在门厅、楼梯间、走道、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在违规停放充电的,以及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予以处罚,并督促整改到位。

是每层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或建筑层数超过四层或住宿人员超过10人的,一律设置2个安全出口、2部逃生楼梯。

八是对存在重大火灾风险和重大隐患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挂牌督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