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审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山县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徐华松解读霍山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20 17:24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审计监督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采访了县审计局党组成员 总审计师徐华松。

一、记者:请简要介绍2022年的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答:2022年我局完成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公共投资审计等六大类42个审计项目。其中:查出违规金额293.6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802.58万元,审计发现问题258个,提出审计建议97条。出具审计决定书3份,向县委、县政府上报审计专报4份。

二、记者:霍山县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我县2023年度审计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三、记者:2023年审计工作将聚焦哪些方面?

答:结合上级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在充分吸纳有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2023年度安排645个审计项目

第一类政策落实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安排,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等,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4个。

第二类财政审计,8个审计项目。对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及县水务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经信局等4个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组织对自然灾害资金、全县新冠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对霍山县妇幼保健院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第三类经济责任审计。根据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统筹考虑相关单位领导干部职务调整及以前年度审计情况,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2个(含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市、县法院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第四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有关规定,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单龙寺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第五类国有企业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对安徽霍山大别山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霍山嘉利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对霍山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资产负债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第六类公共投资审计。组织对S333宋家河段公路改建工程EPC、大别山两山学院工程、大别山兴水生态工程、五馆装饰及布展工程等4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组织对霍山中学迁建项目和土地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对大别山创新大厦进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四、记者:下一步工作目标及打算是什么?

答:霍山县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县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任务分解和跟踪督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折不扣完成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任务。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将审计监督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计划。将全年审计计划进一步细化落实,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合理调配审计力量,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审计计划。对全局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完善检查指标,对审计质量检查和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提升审计质量检查结果运用水平。

三是加强审计整改,推深做实“下半篇”文章。认真履行督促检查责任,持续关注整改情况,适时开展正在整改和未整改问题的跟踪督查,向未及时整改到位的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主动实施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提升财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践行审计“三立”精神,擦亮审计队伍名片。坚持以专业化素质培养为主攻方向,注重培养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精神和专业技能,运用“审计手稿”、网络培训等载体,强化审计队伍政策理论性专业知识和应用性专业知识培养,全方位提升宏观分析能力、大数据应用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文字写作能力。优化审计组人员搭配组合方式,用好“传帮带”培养方法,运用“导师制”有效提升团队综合能力,培育实战型、复合型、专家型审计干部,锤炼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谢谢!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