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策法规 > 废止失效文件

关于印发促进霍山玉石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1-05-26 13:21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霍政〔201195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相关部门:

《促进霍山玉石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业经2011524日县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一年五月二十六日    

  

促进霍山玉石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霍山玉是我县特有矿产品种,具有较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经初步勘察,玉石资源分布较广,总储量充沛;同时,凌家滩考古发现,赋予了霍山玉丰富的文化内涵。近年来,随着市场化不断推进,霍山玉逐渐被社会认知和了解,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进一步加快资源开发步伐,做实霍山玉石文章,打响霍山玉石品牌,促进霍山县玉石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 总体目标

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和玉石产业园为依托,以提升霍山玉市场声誉和品牌号召力为目标,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增强创新能力,推进技术进步,努力提高霍山玉研发设计和精细加工水平,争取通过3—5年时间,打造一个既能增加就业,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形成资源节约、产品高档、环境友好、布局合理的玉石产业体系,使霍山成为全省玉石产业集群核心;通过5—10年时间,逐步将霍山建设成为立足华东、面向全国的玉石产品集散地,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地区经济、贸易、旅游、文化等全面发展,推动霍山成为集学术交流、科技教育、文化传播、贸易展览为一体的国际性原石和成品交易市场,使霍山玉产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

二、主要任务

  1、建设产业园区,夯实霍山玉石产业发展基础。以霍山经济开发区为依托,以培育一批设计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品牌效益好的龙头骨干企业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筹建霍山玉石产业园和原石交易市场,加快霍山玉研发加工基地和原石交易集散地建设,实现霍山玉就地加工升值,避免走资源输出的路子。在霍山玉加工企业建设上要体现特色,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进一步完善嘉利星城玉石文化街(玉石文化大市场)。

2、坚持自主创新,强化霍山玉石产业技术、人才支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专业厂家、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研发工作,增强自主研发能力。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工艺和生产设备,提高精细加工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职教资源做好霍山玉雕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聘请国内宝玉石行业专家指导、吸引大专院校宝玉石专业毕业生来霍工作,为我县玉石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打造独有品牌,提升霍山玉石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大力实施霍山玉石品牌战略,申报霍山玉国标或省级地方标准,申请注册霍山玉证明商标,申报霍山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统一标识、规范管理,提升品牌价值。以霍山玉与旅游产业有效结合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品牌效益,促进霍山玉成为我县旅游主导产品。同时,建立严格的霍山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标准和授权使用制度,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情况的检查,维护霍山玉市场信誉,着力把霍山玉打造成一个玉器行业中叫的响、过得硬的霍山独有品牌。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霍山玉石产业发展浓厚氛围。借助各类新闻媒体等宣传平台,不断扩大宣传面,丰富宣传内容,进一步宣传、推介霍山玉;搭建玉石文化节、研讨会等交流平台,强化学术研究和讨论,深挖霍山玉文化内涵,营造浓厚的霍山玉石文化氛围;建立霍山玉官方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收集国内外市场信息,为玉石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引导霍山玉石产业健康发展。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霍山玉石产业发展领导组(另发文),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同时下设资源管理、标准申报、招商引资、宣传推介4个组。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和服务霍山玉石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定期讨论和评估玉石产业发展状况,统筹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各自职能,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支持霍山玉石产业发展;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资源管理。坚持保护为重、适度开采、合理利用的原则。认真做好玉石资源勘察、详查工作,邀请地质勘察部门,摸清资源实际储量和品位,为霍山玉石科学开发利用提供翔实依据;切实加强霍山玉石开采、营销两个领域的管理,制定管理措施,明确霍山玉石开采、加工、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注意事项,有效解决管理不够规范、经营秩序比较混乱、盲目随从等方面问题,促进霍山玉石产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3、加大招商力度。结合霍山玉石产业园和原石交易市场,以及嘉利星城玉石文化街(玉石文化大市场)建设,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来我县共同投资开展风险探矿,加大霍山玉石资源开采和加工、雕琢及营销等方面优势企业引入力度,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有一定规模和带动力强的霍山玉石开采、加工、生产项目,逐步壮大霍山玉石产业规模,走出一条借助外力加快我县玉石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4、创新运作模式。积极寻求与国内有关权威机构和专家合作,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霍山玉的资源调查、中长期发展规划、高端产品科研设计、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实行战略和专业运作。积极申报制定霍山玉标准体系,建立安徽省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5、规范行会建设。重新组建霍山玉石产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市场调查、信息交流、咨询评估、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资质认定、行业诚信建设、政策研究和贯彻等方面的作用。以行业协会为纽带,整合玉石产业市场、信息资源,推进政府、协会、企业三力合一,实现资源共享和企业共同发展。

6、完善扶持政策。设立玉石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县政府每年整合专项资金200万元,实行专户管理,并视产业发展状况和县财政状况逐年增加。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霍山玉石的风险探矿、商标注册、原产地保护申报、标准体系制定、监测中心等公共产品经费支出,对品牌等符合有关政策给予奖励;扶持玉石深加工企业发展和专业市场建设,对玉石产业园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玉石深加工项目,按照县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执行,县工商、城管执法、卫生、质监、国土、环保、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在登记注册、环评、建设用地审批、消防验收、广告审批、质量检验、监督管理等方面给予优惠(具体政策另行制定)。

 

  

主题词:经济管理  玉石产业  意见  通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办公室,县纪委、人武部。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526日印发   

共印60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