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03 10:35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9%,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4亿元,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68.9亿元,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69.1亿元,增长4.8%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1.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3亿元,增长6.5%,增速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位次较上半年持平。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4338.3万元,增长11.6%,增幅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2.规上工业持续放缓,规下工业提升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收窄7.80.8个百分点,于全市2个百分点,居全市4,位次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后退21位。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上半年加快4.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位次较上半年提升7

3.建筑业产值明显加快。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22.8%增幅较上半年提高4.9个百分点,于全市9.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从签订合同额来看,上半年签订合同额为63.47亿元,增长28.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22.52亿元,增长5%,本年新签合同额40.95亿元,增长47.3%

4.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有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7%较上半年加快5.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8.6个百分点,居全市2位。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6.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居全市5,位次均较上半年前移2

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平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9.9亿元、增长4.3%,增幅较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位次较上半年持平。其中,实现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04亿元,增长14.4%,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已连续七个月位居全市第1位。

6.财政金融位居前列实现财政总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26.3%增幅于全市20.6个百分点,第2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5亿元,增长23.9%,增幅于全市17.4个百分点,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6亿元,增长17.7%,高于全市11.4个百分点,第1位。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26.7亿元,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市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47.6亿元,同比增长23.2%,高于全市9.2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市1位。

7.居民收入稳中有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056元和14358元,分别增长5.5%8%,总量分别居全市第3和第2位,增幅分别居全市第6和第3位。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全省持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

8.用电量全面增长全社会用电量77779万千瓦时,增长15.9%。其中工业用电量41698万千瓦时、增长13.5%,第三产业用电量5280万千瓦时、增长12.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7683万千瓦时、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0.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负增长企业影响较大1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增加值负增长,所实现的增加值同比下22.9%负增长面超过一半,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7个百分点;142家商贸单位中有35家销售额负增长,33零售额负增长,所实现的销售额和零售额分别下降20.9%37%分别下拉限上社会消费品销售额和零售额增速1.49.2个百分点42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申报企业14家)中16总产值负增长,同比下降38.6%下拉全县资质等级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5.6个百分点

2.部分指标表现不佳。24核算指标中(不含全市统一核算5项指标,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等8项指标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规模以上采矿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增速在全市位次较上半年退位1-2位。市统计局反馈的2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民间投资等5项指标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8项指标增速在全市位次较上半年退位1-2位。

3.新纳统四上企业较少2021年报至今年三季度,我县成功申报“四上”企业(根据全市“赛马”考核机制统计口径计算49家,较最多的裕安区少60家,仅比叶集区多17家,“四上”企业申报数量占全市比重仅为8.4%,居全市第7位。

三、几点建议

1.规模以上工业方面一是重视国家强制性审核企业解锁问题。1027日,市统计局下发我县16家国家强制性审核企业,全市数量最多,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5.6%。建议相关部门联合所在地乡镇、开发区督促企业全力做好产值填报依据的材料收集通过省、国家审核,杜绝出现锁住不参与汇总现象。二是重视税产比较低的企业问题。1018日,上级通报我县企业税产比(税产比=应税销售额/工业总产值*100)为86.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8.9%),上级统计机构非常关注企业填报的产值和税务的应税数据的对比情况,建议各主管部门不断督促企业做好填报数据的支撑材料收集工作,尤其是税产比低于30%14家企业要重点关注。三是重视最后一季度同期基数较大问题。根据推算,本年10月、11月和12月同期产值约为17.2亿元、21.4亿元和21亿元,但前三季度月均产值仅为15.2亿元,同期产值高于本年月均较多,应引起高度重视。

2.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关注投资有关新要求。数据支撑资料中需增加最近一期的工程款支付票据,项目纳统资料需增加基层统计人员在施工现场的照片,请各项目单位注意新要求变化,按照要求更新支撑材料和进一步完善纳统资料收集整理。二是关注“扩增赶”“双招双引”板块。2年内可能完成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5个工业项目、当年可能完成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的8工业项目需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三是关注四季度投资同期基数较小问题。当前投资完成额与去年全年总量相比,已经增长14.2%,如考虑9月被核减的4个项目参与汇总,实际比去年全年增长18.3%。由于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总量仅有7.9亿元,因此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很小,易实现高速增长,但省统计局提出不能把基数小作为出现高增速的主要原因,需要统筹考虑。

3.能耗“双控”方面前三季度,我县能耗下降2.6%,与下降3.1%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考虑到GDP增速不高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较快的实际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核算指标运行监测,保障GDP运行在合理区间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居民用电增幅,同时考虑规上工业最后一季度能耗增加的影响(四季度工业生产加快,能耗增长幅度将高于当前1.1%的增速),规上工业能耗增幅需重点关注。

4.“四上”企业申报方面。四季度“四上”企业申报已基本结束,共申报14家,其中工业5家、商贸9家。年度第一批“四上”企业申报截止时间为115日,包括纳入和退出;年度第二批“四上”企业申报截止时间为1217日,仅包括纳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退出企业仅在第一批进行,建议各部门有序安排,充分考虑退出企业对明年同期基数的影响,尤其是规上工业企业退出时会进入规下样本单位,将影响下一年度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应重点关注。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