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霍山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23 15:41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2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4位。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家,年报以来新入规企业16家,其中开发区13家,但家庙镇1家,与儿街镇1家,太平畈乡1家。退规保留基数企业2家(龙鑫、东盛),停产未报数企业1家(银箭颜钛)。

三大门类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门类实现增加值累计占5.3%93.4%1.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个百分点。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9%5.9%,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0.06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类看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8%,高于全市11.4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个百分点;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高于全市8.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2.1%,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2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1.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三大集团16家企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县比重为74.8%,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个百分点。迎驾集团6家企业增加值占比为57.3%,增速27.8 %,拉14.1个百分点;世林集团3家企业增加值占比为4.3%,增速27%,拉动1个百分点

2.农产品加工业增长稳定。1-2月农产品加工企业共50家,累计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3.1%,同比增长22.8%,高于全县16.1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工业产值贡献率高达128%,其中有35家企业产值正增长,比同期多17家。

3.主导产业稳中向好。两大主导产业累计增加值占全县比重为79.8%,同比增长16.5%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累计占比23.7%,同比下降0.4%;绿色食品制造业累计占比56.1%,同比增长25.5%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个百分点

4.企业拉动有力。新入规的16家企业的累计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同比增长46.6%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新进企业的体量虽小,但拉动作用仍较为明显。

、存在问题

1.负增长企业面较大1-2月份产值负增长企业51家,负增长面为34.2%增加值负增长企业53,负增长面35.6%,负增长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22.4%,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6个百分点。营收负增长企业69家,负增长面为46.3%,亏损企业有47家,亏损面达到31.5%

2.税产比问题突出针对省局下发的税产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1%)或者税产比高于110%的问题企业名单,涉及我县91家企业,其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存在大量的不开票收入,二是企业存在安装、贸易等类型的不应计入工业总产值的销售收入。

3.统计基础较薄弱。近期我县对16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普遍存在入库单、产品入库明细表等产值支撑资料整理不够全面,产值与用电量、应税等数据不匹配问题。

相关建议

1.抓好稳企助企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应结合政策找企业的活动持续深入企业重点关注负增长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生产信心,助力企业稳增长,逐步扭转负增长面较大的不利局面。

2.抓好企业培育入规。主管部门要持续跟进在建工业重点项目,梳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全方位支持其加快开工建设,早竣工早投产;要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度,紧盯工业竣工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规,形成新增长点。

2.抓好统计基层基础。今年国家统计局工业司新要求若县区有一家企业资料审核未通过,则该县区所有新纳统企业均纳入下月强制审核名单,对企业统计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基础资料不完善、审核资料不合规等问题,应引起重视,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坚决做到先有据,后报数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