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6-27 15:43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一、主要指标实现情况

1.规模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于全市0.4个百分点,全市4位。分产业看,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6.2%于全市16.1个百分点,第2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1%,高于全市22.3个百分点,第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下降6.7%于全市5.2个百分点,第6位。

2.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于全市10.2个百分点,全市2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4%,低于全市1.1个百分点,第5位;技改投资增长80.3%于全市18.8个百分点,第4位;一产投资增长289.5%于全市229.7个百分点,第1;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9.4%,低于全39.5个百分点,第6位;建安投资下降2.6%,低于全3.3个百分点,第7位;民间投资下降18.9%于全市2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3.4%于全市23个百分点,

3.限上商贸。限上商贸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2%,高于全市4.1个百分点,全市3位。其中,批发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3.1%,零售业零售额增长4.6%宿业零售额增长85.6%,餐饮业零售额增长28.8%

4.财政金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增长13.7%,增幅于全市5.1个百分点,全市2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3亿元,下降16.2%于全市32.3个百分点,全市末位。5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67.9亿元,增长18.4%,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全市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91.3亿元,增长26.1%,高于全市11.3个百分点,全市1位。

5.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407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2%,低于全市5.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2249万千瓦时,增长4.1%,低于全市9.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8213万千瓦时,增长5.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793万千瓦时,下降3.4%

二、GDP核算错月指标运行情况

1.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规下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推算而来)。1-5月,64规下样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上报数),预计增加值增长2%

2.邮政业务总量增速1-5该项指标同比增长18.8%(上报数)。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5该项指标同比增长11%(上报数)。

4.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速。1-5该项指标同比增长0.4%(上报数)。

三、存在的问题

1.投资结构不优。虽然1-5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市位次较好,但经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且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新开工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建安投资和房地产投资6项指标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除工业投资外其他5项指标增速位次均处全市后列,尤其是我县民间投资增速为负,处全市末位。

2.负增长面较广。全县149规上工业企业中,54家企业产值负增长负增长面36.2%),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8个百分点157家限上商贸单位中,46家单位零售额负增长(负增长面29.3%),下拉全县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6.1个百分点

3.周转资金减少。1-5月,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应收账款均增长较快。149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为25.8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营收增速3.7个百分点;2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应收账款为4343万元、同比增长111.7%,高于营收增速76.7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反映企业周转流动资金减少、对后期加大生产投资的顾虑有所增加。

四、点建议

1.紧抓项目纳统。一是全面梳理2023年以来已备案未开工的28个项目以及深入摸排近期已完成招标的13个政府投资项目未开工原因,督促其尽早开工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已开工未纳统的40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同步加快收集完善申报资料及时申报。

2.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推动我县在库项目中投资完成率低于30%56个项目单位施工进度,尤其是民间和制造业投资项目,需主管部门一对一重点指导跟进。同时立足“工业富县”战略,加大对主导产业、工业等民间投资项目的招引力度,争取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改善我县投资结构。

3.做好企业服务针对全县在库“四上”企业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和所辖乡镇、开发区要深入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并掌握其生产减少、成本增加、利润回落的根本原因,对症开方,分类施策,按照“一企一策”帮扶到位。同时积极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真正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健康发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