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政府办文件)关于印发霍山县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暂行办法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2-20 08:32 信息来源:霍山县应急局  字体:[  ]

 霍政办〔202035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霍山县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暂行办法》业经县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5日   


霍山县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安全生产委托执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更好发挥乡镇安全监管机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应急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安全生产委托执法指导意见>的通知》(六应急〔2019104号)等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委托执法是指县应急管理局根据工作需要,依法将法定职权范围内的部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限委托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受委托单位),受委托单位的安监所具体负责实施相关工作。

第三条  县应急管理局委托乡镇人民政府行使下列行政执法权限:

(一)现场处理权。受委托单位在委托权限范围内,对管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生产经营单位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权要求违法行为人当场予以纠正或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有权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有权责令暂时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县应急管理局委托的其他现场处理权。

(二)行政处罚权。对于以下行政处罚案件,受委托单位可立案调查处理:(1)警告;(22万元以下罚款(不含2万元)。

对于以下行政处罚案件,受委托单位应提交县应急管理局立案调查处理:(1)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止施工的;(2)暂扣、吊销有关许可证;暂停撤销有关执业资格、岗位证书的;(3)处以2万元及以上罚款的;(4)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设备的;(5)管辖权有异议,应当报请共同的上一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指定管辖的;(6)需要实施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的。

(三)提请移送权。受委托单位发现或者受理举报的非法、违法行为不属于其职责或者委托职权范围的,应当提交县应急管理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做出行政处罚;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当及时报告并由县应急管理局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第四条  受委托单位应当具备的条件:

1.受委托单位必须经批准依法设立。

2.具有两名及以上取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证的在编工作人员。

3.行政执法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

4.受委托单位应具备办公场所及办案所需的调查取证等执法工具。

第五条  受委托单位确定的执法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确因工作需要变动的,应当提前书面告知县应急管理局报备。执法人员调离安全生产岗位、不再从事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所在乡镇应当及时将其所持有的安全生产执法证件收回交县应急管理局。

第六条  县应急管理局应以书面方式对被委托的单位进行委托,签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书》。委托书应载明:委托单位和受委托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及地址;委托执法的依据;委托执法的事项和权限;委托执法的期限;委托单位和受委托单位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等内容。委托执法期限不超过三年。委托期限届满前3个月,需要继续实施委托执法的,由受委托单位向县应急管理局提出书面申请,经县应急管理局评估同意后,双方重新签订《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委托书》。委托书签订后,县应急管理局应在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报县司法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备案。

第七条  受委托单位与县应急管理局签订委托书后,方可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执法检查,不得再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执法行为。

第八条  受委托单位接受委托后,履行委托权限内的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职能,行使县应急管理局限定的委托行政执法权力;受委托单位必须在委托权限范围内,以委托单位的名义实施行政执法行为。受委托单位要做到年度有执法计划、现场检查有方案,调查取证合法充分,处罚有裁量标准;确保每一件执法活动程序正当、依据准确、告知完整;做到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处罚与疏导相结合,发挥行政执法推动安全监管的良好导向作用。

第九条  受委托单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必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规定,使用应急管理部门统一印发的格式执法文书进行执法。委托权限范围内,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场处罚的案件应当在处罚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需立案处理的案件,由受委托单位负责人审查同意,经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审批后,依法处置,相关执法文书应按照一案一卷要求整理后归档。结案后,案卷报县应急管理局存档。

第十条  受委托单位业务上接受县应急管理局的指导、监督,应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职责,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制。

第十一条  受委托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统计台账,并及时向县应急管理局报送年度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报表,每月报告执法情况,不得虚假、瞒报、拒报、迟报。

第十二条  受委托单位的执法人员,应当定期参加由市、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思想政治学习、专业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

第十三条  受委托单位在以县应急管理局名义行使行政执法权力时,应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使用加盖县应急管理局印章的执法文书。受委托单位的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工作中,应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纪律规定,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执法;不得违规执法,不得超出委托范围执法。

第十四条  受委托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听取当事人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记录在案。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应当及时送达法律文书,依法告知法律救济权利和渠道。

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罚款要严格执行罚款分离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全额上缴国库。

第十五条  县应急管理局对受委托单位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管理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对不能正确行使委托职权的受委托单位,有权责令改正、暂停或者撤销委托执法资格;对受委托单位的执法人员不遵守执法纪律,违反委托执法规定,超越委托执法权限的执法案件,县应急管理局有权不予通过立案审核,情节严重的,依法报请发证机关取消其执法资格,收回安全生产执法证件,并报监察机关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六条  县应急管理局应当向受委托单位提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相关法律文书,并定期对受委托单位使用执法文书的情况进行检查。

第十七条  县应急管理局对受委托单位在委托权限和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受委托单位超越委托权限和范围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因此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受委托单位自行承担。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