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山县开展“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22 09:49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霍山县开展“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我局牵头起草了《霍山县开展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六发〔201826号),《中共霍山县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通知》(室〔2019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加强质量强县建设,大力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霍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霍山县开展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向县发改委、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并吸收合理性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37日,该方案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县政府第十八届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印发《霍山县开展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质量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创新更加活跃,质量治理更加协同质量供给更加有效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充分体现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质量总体水平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五、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结构分为4个部分,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 、重点工作、工作保障。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出霍山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2主要目标。包括产品质量目标、工程质量目标、服务质量目标、环境质量目标、质量品牌建设目标。

3重点工作。一是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大对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质量治理能力,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加大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创新质量治理方式,推广先进质量工具方法,举办质量标杆观摩交流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支持企业走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发展品牌战略;四是优化质量治理环境,结合“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等活动大力宣传质量文化,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我县整体质量水平提升;五是提升质量治理效能,鼓励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帮扶力度。

4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最后,将实施方案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六、创新举措
细化了职责分工。以表格化形式将质量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最后,将实施方案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