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山县质量强县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7 10:25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该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0号),《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六发〔2018〕26号),《中共霍山县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的通知》(室〔2019〕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全面加强质量强县建设,大力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霍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霍山县质量强县建设实施方案》,向各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吸收合理性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全县质量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创新更加活跃,质量治理更加协同,质量供给更加有效,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充分体现,质量总体水平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五、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结构分为8个部分,即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强化质量治理能力、创新质量治理方式、优化质量治理环境、提升质量治理效能、加强质量治理保障。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态食品、中医药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出霍山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2、主要目标。包括产品质量目标、工程质量目标、服务质量目标、环境质量目标、质量品牌建设目标。

3、完善质量治理体系。一是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三是加强质量行业自律,四是推动质量社会监督。

4、强化质量治理能力一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三是培育质量人才队伍。

5、创新质量治理方式一是推进质量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推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创新,三是开展群众性质量实践活动,四是加大质量品牌培育力度。

6、优化质量治理环境一是倡导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二是营造诚实守信的质量环境,三是加大质量课题研究。

7、提升质量治理效能。一是完善质量激励政策,二是实施中小微企业质量精准帮扶。

8、加强质量治理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最后,将实施方案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六、创新举措

细化了职责分工。以表格化形式将质量强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七、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最后,将实施方案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