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政府文件)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12-26 15:48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霍政秘〔201813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65号)《六安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六政秘〔2018170号)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传递信任、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现就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提出要求如下:

一、加强认识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统一管理、顶层设计,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激励约束、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强化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监管服务等作用,推广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推行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的质量认证体系,促进行业发展和改革创新,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加快新时代幸福霍山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二、目标要求

通过3-5年努力,全县质量认证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组织领导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稳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经济能力显著提高;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健全完善,质量认证行业更加趋于规范;质量认证覆盖面进一步拓展,质量认证数量大幅增加,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工程、服务尤其是消费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质量品牌。

三、重点任务

1.推动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落实强制性认证制度,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引导推进自愿性认证,推行高端品质认证;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进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支持运用认证手段推进品牌建设,培育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提升我县经济竞争力。

2.推广实施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积极推行追溯管理、供应链管理等适应新业态需求的质量管理工具;鼓励企业运用质量认证方式加强质量管理,推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方法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全面延伸;创新政府质量治理方式和质量标准管理方式,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优化标准体系,以企业质量管理的全面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落实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推动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能力。

4.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加强质量认证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认证监管体系,加强认证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市场监管、公安、环保、司法行政等部门联动监管;建立健全以认证监管机构为主导,以执法机构为主力,以法制工作机构为监督的认证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的主体责任、对产品质量的连带责任,健全对参与检验检测认证活动从业人员的全过程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认证活动监督管理工作。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质量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调度和工作督查,及时研究解决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将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策衔接、规划引导工作,健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提高协作效率和工作实效。

2.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质量文化,普及质量认证知识,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推广获得质量认证的企业及产品,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合理引导生产消费,增强市场信心,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3.加强督促落实。各相关部门在开展政府绩效考核和质量工作考核中,要进一步加大质量认证工作考核力度,确保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将质量认证工作作为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加大推进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附件:具体任务分解表

 

霍山县人民政府

20181226日     

 

 

 

附件:

具体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1

运用新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等国际先进标准、方法提升认证要求,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认证监管模式转变,促进企业质量管理的全面升级。

县市场监管局

县质量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2019

3

2

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增加优质产品及服务供给,打造质量标杆。

县商务局

县质量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持续实施

3

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

县市场监管局

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县住建局、县农委、县环保局等

部门

持续实施

4

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设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县科技局

县质量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持续实施

5

落实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的产业政策。

县市场监管局

县质量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

持续实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