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政府办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12-20 14:09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霍政办秘〔201723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皖政办秘〔2017195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六政办秘〔2017194号)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地沟油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地沟油治理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各乡镇(园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规定和要求,按照源头治理、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原则,一方面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监管为重点,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监管执法,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1.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废弃物产生及处理台账,相关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应由取得许可证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不得将餐厨废弃物出售、倒运给未取得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的企业或个人。(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城管局)

2.鼓励推进在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餐饮企业全面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向其他餐饮企业推行。(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经信委、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县商务局)

3.肉类加工企业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肉类加工废弃物,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及记录台账。有条件的规模以上肉类加工企业要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处理规范对肉类加工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如实记录。不具备条件的肉类加工企业要委托防疫条件合格的无害化处理企业处理肉类加工废弃物,签订委托处理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台账,无害化处理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

4.屠宰企业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动物进场查证验物、检验检疫不合格产品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如实记录屠宰畜禽来源、检验检疫证号、销售去向和检验检疫不合格产品无害化处理等情况,并按程序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无害化处理企业处理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建立无害化处理台账,无害化处理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责任单位:县农委)

(二)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5.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监管。严格执行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制度。对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实行转移联单制度,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各环节的有效监控。加大查处和收缴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运输工具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行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单位不得擅自停业、歇业。(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城管局)

6.加强畜禽养殖和屠宰环节监管。加强对畜禽养殖和屠宰企业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病死畜禽及屠宰加工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机制,做到痕迹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处置病死畜禽及病害动物产品行为。广泛开展畜禽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和政策法规宣传,对畜禽养殖企业(个人)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置的餐厨废弃物饲喂畜禽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农委)

7.加强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及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强化对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及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监管,督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等方面巡查执法力度,排查清理非法提炼地沟油黑窝点,严禁销售、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用油。(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

8.加强对网络销售食用油和进口食用油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加强互联网广告监测,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来源不明、劣质、假冒品牌食用油等违法行为,对监管部门认定的县内制假售假网站依法进行处置。加大进口食用油监督抽检力度,严防国外地沟油流入。(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经信委、县网信办)

(三)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

9.构建多方参与社会共治工作格局。加强执法合作,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的地沟油治理信息交流、情况通报、风险会商、联动执法、鉴定检测等协调联动机制。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畅通地沟油违法违规案件投诉举报渠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进行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公开执法信息,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失信惩戒力度,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多方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食药安办、县公安局、县农委、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城管局、县经信委)

10.加大对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地沟油违法犯罪线索的摸排,加大案件经营和侦办力度,铲除非法生产、加工、储存地沟油窝点,摧毁犯罪产业链、利益链。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健全涉嫌犯罪案件移送通报机制,落实涉嫌犯罪案件联席会商机制,从重从严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农委、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城管局、县经信委)

(四)推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11.积极培育与我县县城规模、畜禽屠宰能力相适应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引导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适度规模经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县城管局、县农委、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

12.兴办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服务企业应当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服务许可证。(责任单位:县农委、县城管局)

(五)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

13.建立健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和屠宰企业废弃物处理体系,推广无害化处理新技术。(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农委、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城管局)

14.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认真落实生猪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屠宰企业做好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工作,规范处置行为,防止环境污染。(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农委、县环保局)

15.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推动特大型、大型餐饮企业及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厨房安装摄像装备,保证餐厨废弃物流向可追溯。鼓励肉类加工企业在加工车间、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安装摄像装备,建立屠宰企业、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视频监管系统,追溯废弃物流向。(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农委)  

16.试点在居民家庭厨房开展厨余垃圾粉碎处理,鼓励通过净菜上市、改进食品加工工艺、文明用餐等方式,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县城管局、县农委、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

17.落实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合理布局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体系,完成规划项目建设任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园区)要对本地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处理负总责,将餐厨废弃物治理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统筹安排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设施的布局、用地和规模,支持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发改委、县城管局)

(二)强化督查考核。各地、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立即组织开展地沟油监督检查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县政府建立地沟油治理工作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将地沟油治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对各乡镇(园区)、县直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农业、环保、城市管理等考核、创建的重要内容。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作为文明创建评选活动的重要内容,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和管理作为卫生城市评选的指标。对在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复审中因地沟油治理工作不力而影响创建复审结果的,将严肃问责。(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食药安办、县文明办、县农委、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县卫计委)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园区)、各部门要综合运用多种媒体手段,搭建多层次多方位的信息渠道,大力宣传地沟油治理各项政策措施及成效,及时全面客观报道有关信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环保、节约、减排意识,推进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形成有利于推进地沟油综合治理的社会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县食药安办、县市场监管局〈县食药监局〉、县农委、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县广电台)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1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