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供销社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07 15:58 信息来源:霍山县供销社  字体:[  ]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2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宗旨,持续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2020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更好为“三农”服务。中央、国务院今年出台的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健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明确出台《方案》,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我省2015年启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仍然存在组织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需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省政府办公厅、省供销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要求起草了《方案》,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经省政府审定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供销总社有关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成果省供销社在认真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讨论研讨、广泛听取各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初稿)》。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先后多次专题听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多次提出具体意见,经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各市政府、省有关单位以及部分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的意见,达成一致,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送审稿通过合法合规性和公平竞争审查,经省政府第16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2月中旬,《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六部分、20项内容。第一部分是明确总体要求。提出了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是完善组织体系;第三部分是提升服务能力;第四部分是深化企业改革;第五部分是创新治理机制;第六部分是优化改革环境

四、出台意义

《方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河北工作实际,针对我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细化措施,压实了责任分工,有利于巩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果,有利于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增强企业实力、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真正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工作目标

一是明确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二是实施服务提升行动。提出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打造县域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优化农业现代流通服务,开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开展城乡环境服务,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拓展农产品产销服务,加快茶产业互联网建设,办好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搭建乡村振兴消费帮促平台等。三是实施合作带动行动。提出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积极引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加强联合合作,助力皖北“四化同化”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组织、小农户增收致富。四是实施社企增效行动。提出优化社有资本为农服务布局,培育壮大为农服务龙头企业,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社有资产和社会资本支持为农服务的长效机制。五是实施创新赋能行动。提出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构建以流通为主导、生产为基础、信用为支撑的综合协作服务新机制;提升联合社治理能力,完善供销合作社双线运行机制;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主体,开展智慧农业、数字农服平台建设,打造“数字供销”。

工作要求

一是自我加压,拉高工作标杆。到2025年,供销合作社基本建成组织健全、功能完备、高效协同、覆盖全面的为农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全省供销系统销售、利润、为农服务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保持全国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方阵。

二是紧扣实际,突出针对性。从省本级和市县系统、联合社机关和社有企业等不同层级和范围实际出发,分类施策,制定工作措施和载体,便于各级供销社和社有企业对照《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落实,确保文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对标先进,学习借鉴经验。借鉴山东省供销社土地托管、浙江省供销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工作经验,在全系统开展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打造区域性综合合作平台,全面助力实施“两强一增”工程。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