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税务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建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08 15:57 信息来源:霍山县税务局  字体:[  ]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学习;年初,在县局党委研究制定印发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为重点内容:在机关党委组织的党务培训中,邀请党校讲师重点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阐述了“十一个坚持”;在办公室组织的政务培训,组织人事股组织的练兵比武集训中,就将《宪法》《民法典》作为培训内容;在税政和征管组织的业务培训中,就将《征管法》等税务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培训内容。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法治职能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我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守住组织收入底线。严禁通过收“过头税费”、虚收空转、违规提前征收收入,严禁为迎合脱离税源实际的要求违规征税,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

2、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按照要求下发《国家税务总局霍山县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确保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的文件落地落细,坚决做到“该免的免到位、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及时办结各类退税,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决不以组织税费收入为由,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打折扣、搞变通。

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为抓手,积极开展不断提高办税便捷化程度,协调解决重大复杂涉税诉求。一是精准推送优惠信息,落实包保责任制。二是拓展网上办税渠道,优化办税流程。三是加强部门业务协同,优化不动产登记。四是扩大业务宣传辅导,优化合并申报。五是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优化监管服务。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按规定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公平竞争审查,目前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公职律师制度,按照规定培养、使用和管理公职律师,做好单位一名符合条件的税干成功申请公职律师工作严格按照市局政务公开和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信息,利用好税收执法公示平台。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制定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县局党委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对直接关系到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做到民主决策、集体把关,未出现有重大决策违反程序现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如实记录讨论意见,按照规定作会议记录并存档,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本年度无被上级行政机关变更或撤销行政决定情况;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无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税务执法资格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我局全体税干,除未参加税务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外,均已取得税务执法资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我局已无违反“首违不罚”等现象;认真落实《安徽省税务行政争议前置处理办法》《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各项规定,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情况,我局无行政复议事项;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税务行政公益诉讼应诉工作,目前我局均未发生。

(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对内,强化培训,提升税干素质,以举行各类培训班、税收法律专题讲座、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新进人员初任培训等活动为抓手,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机制,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坚持干部职工学法不放松,编制年度普法计划,将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将依法行政知识列入税务人员年度培训的必修课程。制定税收法制日常学习计划,开展风险教育,提高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对外,积极参加县政府开展的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活动,不断推进税收普法工作;依托第30个税收宣传月,霍山县县税务局聚焦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组织参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等活动项目,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发相关微信推文办公室、纳税服务股、法制股、税政股等部门配合,开展税收宣传月“税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日常,通过在办税服务厅摆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播放宣传视频,实地走访纳税人、举办对内对外培训、召开“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等方式,纳税人发放减税降费、“便民春风办税行动”、“春雨润苗”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详细介绍了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执行税费优惠政策、推行便民办税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在本次述职评议准备工作中,我们虽然能够在上级局和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但也发现,诸如在法治教育培训方面,培训内容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此次述职为契机,找出工作薄弱环节,补缺补差,继续以法治建设为己任,细化法治教育培训内容,突出重点,精准实施,推动全县税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