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数据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数据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6 10:00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霍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数据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等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治数”,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以来,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二是经常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安徽干部在线等平台,要求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同时,结合“江淮普法行”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法律基本知识测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能力素养。三是积极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按县普法办要求,研究制定了《2022年数据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落实普法责任,向结对共建社区(村)群众和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法治工作动态,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依法行政透明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部署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人员专门抓的方法,形成了一级抓―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进—步明确职责,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及时落实,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0余条,根据县政府办下发的测评问题清单认真落实整改,并做好个人隐私信息发布的保护及排查工作二是依法处理申请。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回复市民依申请公开需求,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质量。2022年我局处理市民通过县政府网站、市长热线留言申请78条(大多为安康码、核酸检测等问题)已按时办理并及时答复申请人。三是强化风险排查。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三审三校”和“先审查、后公开”机制,加大对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严密防范意识形态风险。

(三)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建设部门协同服务机制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做到“一网通办”。按照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持续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实施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目前县级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一网通办”率达99.60%,进驻率达99.48%,“最多跑一次”占比达100%,全程网办比例99.80%,1-10月全县网上办件量达20.63万件,网上办件占比82.52%。深化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按照“整合资源、便利办事、提升效能、稳步推进”的原则,整合相关县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在大厅内设置1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推进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面推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改革,按照企业群众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宗旨,设置一窗通办的综合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场所建设运行更加稳定有序。二是优化线上办事途径,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按照“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上线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针对高频服务事项,定制化开发自助办理系统,实现更多事项自助办理大力推广“皖事通”线上办理,通过现场演示、张贴二维码、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等方式多形式宣传“皖事通”,进一步让群众了解“皖事通”的功能和操作使用流程,引导群众下载使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注册率和使用率。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双休日办事需求明确公安、税务、人社、医保、企业开办5个窗口的首批26个事项实行周末对外开放服务。3-9月提供办件485件,咨询834人次,切实破解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难题,进一步增加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增强获得感。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指标,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组织全县政务服务经办人员学习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开展16个乡镇及144村级政务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对县乡村三级1.37万项办事指南20.5万个指南要素进行优化。发布《关于建立“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的通知》(霍网政办〔2022〕4号),9月份通过公开选聘了10位“政务服务体验官”并颁发聘任证书,通过线上线下体验和民意调查,常态化对县政务服务领域进行全方位多环节的体验和监督,全面精准地了解企业和群众的感受和诉求,积极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有效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优化窗口营商环境。确保好差评服务落实到位,全面推行办件好差评,实现不动产自建业务系统与好差评系统对接,对汇入办件可自主评价,动态监测,指导反馈,确保满意度,目前,全县有评价的32.76万人次,办件主动评价率92.51%,满意度率达100%。

(四)汇聚政务大数据,建设智慧法治政府

一是依托大数据云中心,加快政务数据归集共享。依托人口和地理两大基础信息数据库搭建霍山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纵向链接“数据江淮—六安子平台”,横向联通县直各单位及各乡镇(开发区),逐步推进全县数据资源的采集、整合、共享、交换、开放目前归集并清洗入库数据涉及全县41家单位279条目录,入库数据总量达1.45亿余条;视频融合平台接入11家单位3060路视频,11家单位迁入云机房,部署31个业务系统。针对营商环境要求,已完成数据资源相关归集工作,将数据资源更新率和挂接率从年初的30%,提升到了100%。对标沪苏浙场景,打造并联审批一次办持续对市统一设置72项一件事、企业开办并联审批进行宣传并推广使用。持续推进开发各部门应用场景新事项,实现建设用地规划并联发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多家事项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的不动产办理与过户类事项实现不动产与税务、供水、供电、供气服务并联审批,一系列并联审批再次体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服务宗旨。二是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切实提高数据安全水平。我局起草的《霍山县“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和《霍山县“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已报请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以县政府文件印发,成立电子政务(信息化项目)领导小组。开展大数据云中心三级等保建设工作,并获得了公安部的三级等级保护证书;配合两办建设了OA办公系统项目,已经投入使用;配合公安局、网信办开展“护网2022”霍山县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梳理网络安全漏洞,并谋划网站、系统安全监测;配合公安局开展公安数据边界防护工作挖掘县级系统潜在应用,对接安徽政务服务网,让群众在“皖事通”里可以体验更多本地应用,同时对上线服务的功能安全性进行测试,确保群众个人信息的安全有所保障。三是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为提升营商环境和为企服务水平,省数据局和市数据局先后启动了“皖企通”平台和“免申即享”平台,由传统的企业找政策到现在的政策找企业,我局迅速响应,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通过努力,“皖企通”政策数和“免申即享”企业金额兑现量都位居全市前列;配合县住建局、交运局、供水公司、供气公司等相关单位,按照营商环境要求将“水费缴纳”“学区一张图”“网上营业厅”等各单位的应用系统部署至皖事通平台;配合皖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和清源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市工程建设审批平台与县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在为企服务、为民办事和部门协同等各个领域正逐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法制学习培训不够深入,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创新,法制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实际的结合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完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把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工作日常,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巩固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三集中、三到位”、“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不断整合、优化、升级窗口功能,积极探索行政审批“大综窗”新模式。梳理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严格按照“一窗受理、联合办理”标准,实施审批服务流程再造,通过集成服务、优化审批为核心,以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一次办好”为目标,加快综合办事窗口建设,进一步优化大厅窗口布局,最大程度完善窗口服务功能。

三)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督促跟进各级政务服务事项认领编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模式。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推深做实“一件事”和跨省通办跨市通办无感办理推进更多事项自助终端跨区域办理。宣传利用皖事通APP这一掌上办事途径,结合医保缴费、教育考试、地图服务等热门服务进行宣传推广和指导应用,扩大手机办事的影响力度,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上线高频服务事项,提升用户黏度。

四)加大政务数据归集力度。

实现“应归尽归”,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大数据云中心与城市大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的统合应用;进一步细化防护措施,提升全县数据安全。深化数据供需对接,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完善数据共享应用,实现数字赋能政务“瘦身”,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放管服”开花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数据资源指标,让每个群众、每个企业随时随地都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其他情况说明

  自成立以来,我局未被提起行政诉讼,未被申请行政复议,特此说明。

 

 

                      霍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31月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