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漫水河镇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环境保护】霍山县漫水河镇2024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21 14:44 信息来源:漫水河镇党政办  字体:[  ]

漫水河镇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为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及时、合理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重大、特大环境污染事故,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及正常生产、生活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控制和处置,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以规范和强化全街环境保护系统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目标;以预防突发环境事件为重点;逐步完善全街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处置及善后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街道环境保护系统防范有力、指挥有序、快速高效和统一协调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

二、适用范围

全街范围内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控制和处置行为,具体包括:

1、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

2、影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

3、因不可抗拒力(含自然原因和社会原因)而造成危机环境安全及人体健康的环境污染事故;

4、因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在生产和储运中发生泄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污染事故;

5、其他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

三、基本原则

1、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和加强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机制,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快速反应、及时控制;

2、按照“先控制后处理”的原则,迅速查明事件原因,果断提出处置措施,防止污染扩大,尽量减小污染范围;

3、以事实为依据,重视证据、重视技术手段,防止主观臆断;

4、制定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处置人员及周围群众的人身安全;

5、明确自身职责,妥善协调与处置突发事件有关部门或人员的关系。

四、处置程序

1、迅速报告。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警后,值班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街道环保应急领导小组。对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经认定后及时向上级政府和环保局报告。

2、快速出警。接到指令后,应急现场指挥组率领各应急小组携带环境应急专用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

3、现场控制。应急处置小组到达现场后,应迅速控制现场、划定紧急隔离区域、设置警告标志、制定处置措施、切断污染源。防止污染物扩散。

4、现场调查。应急处置小组应迅速展开现场调查、取证工作,查明事件原因、影响程度等;并负责与当地公安、消防等单位协调,共同进行现场勘验工作。

5、现场报告。各应急小组将现场调查情况、应急监测数据和现场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应急现场指挥组。应急现场指挥组按6小时速报、24小时确报的要求,负责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情况。应急领导小组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程度,决定是否增调有关专家、人员、设备、物质前往现场增援。

五、应急终止

只有同时实现下面三个条件,现场应急救援方可终止,应急救援队伍才能撤离:

一是事故现场危险因素得到控制并处于稳定安全状态;二是事故受害人被全部救出,送到医院抢救;三是获得乡应急领导小组的同意。

六、环境保护应急预案领导机构及职责

组  长:邱前东

副组长:陈伟

成  员:祁奇、周远航、施亮、周同

主要职责:

1、宣传上级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对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的指示精神;

2、掌握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情报信息和事态变化情况;

3、负责街道际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协调工作;

4、负责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信息联络、传达、报送、新闻发布等工作;

5、提供和解决处置环境应急所需要的人员、设备、车辆、物质等;

6、应急处置的其他工作:车辆调配,物资供应,信息传递,后勤生活,善后处理,向上一级报告现场进展情况。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