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下符桥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5-10 17:42 信息来源:霍山县下符桥镇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下符桥镇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义:将现行的帮扶政策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消除返贫风险。总体考虑: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极少数贫困户出现就业困难、收入降低等情况,为能提高脱贫户收入和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根据省市县工作要求,用大排查、大走访的方式排查下符桥镇返贫监测帮扶情况。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4月底5月初市县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下符桥镇收到文件后,由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前期进行充分调研形成初稿,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与5月8日出台最终文件。

四、工作目标

在全镇6个村,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开展集中排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五、主要任务

1、新认定监测对象是否落实帮扶措施。2、排查消除风险稳定情况,有无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3、核实所有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4、重点关注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就业、兜底保障、衔接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以及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六、创新举措

1、集中精力,抽调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成调查小组,确保工作高效高质完成。2、集中时间,利用一个月时间分阶段、按步骤完成,确保整体工作序时推进。3、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抓落实。村要将集中排查作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工作上对标对表,行动上迅速落实。

强化整改抓落实。各村要认真落实集中排查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具体措施,落实排查责任。  

强化调度抓落实。实行双周分析和月调度,了解掌握各行政村集中排查情况及进度,镇纪委、乡村振兴工作站适时开展实地督导,督促指导各行政村有序开展集中排查工作。

、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彭翔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541245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