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下符桥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下符桥镇《2023年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2-28 10:27 信息来源:霍山县下符桥镇  字体:[  ]

 

 

 

 

 

 

 

下政〔2023149

 

关于印发下符桥镇2023 年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下符桥镇2023 年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20231228

 

 


2023年下符桥镇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林长关于印发《2023 年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防控,确保冬季森林防火形势稳定,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自即日起至2024131日,通过开展2023年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冬季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着力解决我镇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为我镇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排查内容

()责任落实情况

1.组织学习贯彻国家及省市关于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禁火令》

2.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3.压实林长巡林责任,落实乡级林长每月巡林、村级林长半月巡林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建立健全镇生态护林员日常管理办法,并加强日常监管考核。

(二)隐患排查情况

1.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情况。

2.按照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等方面对隐患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对照销号

三)宣传教育情况

1.全面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员在所负责的网格区域开展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2.森林防火宣传车、网格员携带小喇叭等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流动宣传。

3.在林区林缘显著位置和进山入林的关键区域张贴禁火令或宣传标语。

(四) 物资储备情况

1.村、涉林景区等重点防火单位物资配备齐全。

2.森林防灭火器材装备安排专人定期进行保养维护,森林防火队员熟练掌握使用要领。

3.油料存储安全规范。

(五)火源管控情况

1.“一林一警,一林一员结合森林防火工作落实部署到位。

2.严格野外用火审批,有组织、有计划、有监管地规范实施。

3.建立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有奖举报制度,重点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和资金发放情况。

(六) 队伍建设情况

1.强化森林防扑火队伍建设。各村要成立5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2.在重要敏感时期、森林高火险等级天气,加大各级林长的巡护督导频次,重点林区、风景区、网红打卡点加强巡查力度。

(七)值班值守情况

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有火必报和归口上报制度,落实 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火情处置实现闭环。

三、阶段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1月8日)。各村要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发动

(二)自查抽查阶段(2024年1月9日至2024年1月20日)。各地要根据方案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镇林长办将适时组织对自查整治工作进行抽查。

(三)总结督查阶段(2024年1月21日至2月5日)。各地要全面总结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要充分认识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严峻形势,把冬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各村重点工作,村两委同志要主动深入一线,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确保查真问题、真整改,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管控措施,明确工作要点。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重要敏感设施等区域的管理力度,尤其对重点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整改到位。对森林防火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查找工作漏洞,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三)广泛开展宣传,深化警示教育。建立和完善森林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森林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隐患。结合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打击野外违规用火、森林火灾案件查处、责任者追究、肇事者处理等情况,要突出祭祀、农事用火管理,大力宣传因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等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切实发挥打击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本次行动作为全县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之一,各村将专项行动总结、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于202425日前报镇林业工作站汇总上报。联系人:储海,联系方式:5411273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