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下符桥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下符桥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05 17:07 信息来源:霍山县下符桥镇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不断促进全镇精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全镇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依《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规范(2018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方面,加强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能不能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温度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精准认定救助对象,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恶性案件发生,利于持续维护全镇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为建设平安集镇下符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镇政府相关部门13日开会集体讨论研究草拟出《下符桥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于15日通过政务公开网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截止25日,共收集到反馈意见1并采纳25日正式发文关于印发《下符桥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实施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彻底摸清全镇所有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底数,全面掌握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基础信息。完善救助保障制度,有效整合救助资源,为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和住院医疗、服药保障,减轻患者家庭经济负担,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保障水平,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助尽助”,最大限度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脱管、漏管和肇事肇祸现象发生。

五、主要任务

1.落实责任包保,实行分类管理。按照“应管尽管”的原则,建立医警联动会商工作、包保责任落实、定期面访、危险性评估机制。

2.定期摸底排查,及时登记报告。建立健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摸底排查机制,明确镇、村及相关部门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职责。

3.明确救助条件,完善救助政策。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保报销、民政救助、财政兜底”救治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全镇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相关政策。

4.加强网络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建立健全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长效机制,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能力保障工作。

5.密切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定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危险性评估,建立信息共享长效机制,有效落实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

6.落实便民措施,关注特殊群体。

六、创新举措

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警联动会商工作机制。会商工作机制由镇分管卫健和公安、政法的负责人牵头,卫计办负责人、综治办负责人、派出所负责人、卫生院负责人、包保民警、精防医生及村关爱帮扶小组负责人为成员,各级成员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系协调。

会商分为日常会商和定期会商,原则上每月开展1次,或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会议会商,联络员均应参加会商,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就工作中常态化问题进行交流会商。

七、保障措施

进一步加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救治救助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镇社会救助和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各部门、各村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切实将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

1.强化组织领导。

2.加强部门协作。

3.做实基层管理。

4.严肃督促落实。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云澳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541245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