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下符桥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下符桥镇2024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22 09:10 信息来源:霍山县下符桥镇  字体:[  ]

 

 

 

 

 

 

 

下政〔202432

 

下符桥镇2024年农村厕所改造

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指导农村改厕,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实现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持续完善后续管护长效机制,结合我镇实际,依据《霍山县2024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202413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坚持工程化理念实施(即实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稳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管护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办实、办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完成210户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组织1个行政村按照整村推进的方式实施改厕,持续完善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

三、重点任务

1.新建农村改厕。尊重群众意愿,因户施策,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改厕模式,居住较为分散的村民组,采取单户建设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的模式;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采取联户建设大三格式化粪池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模式;集镇住户采取接入污水管网的模式;具备条件的推进厕所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建设、一并管护。户厕改造选址应当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方便使用和管理,合理测算户均投入。

2.持续完善后续管护体系。建立健全厕所维修和粪水清掏体系,镇、村合理配备后续管护人员,明确专人负责智能管护平台,关注平台报修、报抽情况,督促管护人员及时处理农户的报修、报抽需求,合理制定收费价格体系,完善后续管护考核监督机制。全面运行好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维修、粪水清掏和资源化利用服务,实现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所有改厕户全覆盖。

3.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将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排查整改,推进全镇农村厕所质量整体提升。

四、时间安排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20231112月:组织调查摸底,分解计划。

2202412月:开展技术培训;镇召开会议、宣传动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工程招标,选择监理单位,完备相关手续,做好施工准备。

3202438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行施工;填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完善户档资料。

420249月:完成镇初验及问题整改工作,申请县级主管部门验收。

520241011月:迎接县级组织验收,完成问题反馈,及时完成问题整改,按时完成系统录入工作。

6202412月:迎接省级评估、市级核验。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健全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负责制定,组织改厕施工,开展技术培训和改厕计划、选择施工模式,指导,开展质量监管,组织初步验收。村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发动农民积极投入改厕工作。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2.统筹资金安排。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建立健全各级财政资金补助、村民适当付费相结合的费用分担机制,按照农户自愿按标准改厕、政府验收合格后补助到户的奖补模式,争取相关资金,以2500/户标准对各村进行补助,不足部分由镇、农户自筹。资金拨付按照先建后补方式,经县级验收合格、一户一档档案资料齐全、录入改厕信息系统,方可兑现补助资金。严格农村改厕资金的使用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改厕补助资金。

3.建立全程质量管控制度。一是严把产品质量关。严格产品采购程序,加大改厕产品质量抽检和市场监管力度,对集中采购的材料设备进行现场抽样送检,确保改厕产品符合有关质量标准。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符合相关环保要求。严禁使用对农田、农村环境、人体健康有害的材料。要求使用的改厕产品和建材要有质量合格证书,水泥砂浆、混凝土的配比要标准。杜绝因产品质量不合格、技术不规范,导致改厕中出现问题和群众不满意的现象。二是施工全程监管。农村改厕建设施工单位应当具备相关资质,监理单位承担工程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建设,鼓励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村民施工。改厕施工期间,明确一名镇村干部全程负责产品安装、施工质量监管,鼓励邀请村民代表参与改厕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落实首厕验收和逐级验收制。以镇、村或施工班组为单元,对实施的首个改厕项目,开展全流程质量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展后续施工。所有项目施工完成后,施工方组织自验,自验合格后申请镇验收,镇逐户初验合格后申请县级验收。四是严格改厕技术标准。农村改厕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新改建户厕要求进院入室,化粪池选址应当靠近厕屋,避开低注积水地带,远离地表水体;所有厕所必须接通上水;积极推行一键按压式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砖砌三格式化粪池要求有效三格比例2:1:3;管路要求安装合理,有防渗措施;有效容积大于1.5m³

4.健全改厕档案。各村要安排专人负责,按照一户一厕一档的要求,做好农村改厕档案管理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做到完成一户录入系统一户,实施进度将重点依据系统录入完成情况。及时将首厕验收资料、农户申请书、改厕协议书、户口簿复印件、过程管控表、施工照片、验收表、改厕完成移交书等规范整理,同时收集整理相关工作制度、宣传报道、检查考核、问题整改、清掏维修记录等工作档案资料并归档。

5.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改厕政策、文明如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当地农民群众积极以以工代赈的方式参与农村厕所改造。

6.强化标准宣传培训。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行业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要求,把《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作为农村改厕培训必学内容,对镇村干部、施工企业、以工代赈施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于部、农民群众、施工企业等标准化、规范化意识。

7.落实以工代赈方式。镇政府和村委会与实施单位做好劳务信息沟通,在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优先吸纳当地群众务工就业。做好劳动力的组织动员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劳务保障,及时足额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10%,劳务报酬原则上实行打卡发放。

 

附件:下符桥镇2024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计划表

 

 

下符桥镇人民政府

2024322

 

 

 

 

 

 

 

 

 

附件:下符桥镇2024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计划表

序号

村名

任务数

备注

1

下符桥村

10

 

2

沈家畈村

40

 

3

圣人山村

30

 

4

三尖铺村

30

 

5

 园村

40

 

6

庙岗集村

70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