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与儿街镇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与儿街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文字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02 16:59 信息来源:霍山县与儿街镇  字体:[  ]

1、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做好水、旱灾害的防范和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旱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2、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在修订总体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二是突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强化党委政府责任。三是对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职责调整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预案中的不足进行完善。

3、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与儿街镇安全生产部门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依据各级政府性文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该文件的可行性、合理性,与儿街镇向所辖各村、相关社区、镇直各单位征集了意见,报县有关部门初核,完善后形成终稿。

4、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将工作原则修改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军地协同、全民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目标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安全,“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是防汛抗旱根本要求。“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是防洪法的规定。“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是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

5、主要内容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洪涝干旱灾害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以各村(社区)委会为主进行处置,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各有关单位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的应急处置工作。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干旱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6、创新举措

一是连合我镇实际,对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进行了修订,响应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完善预警响应措施,更加突出以防为主,针对暴雨、洪水、台风、山洪、干旱等不同类型预警,规定了分部门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共同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工作。修改和增加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更加详细明确了启动条件的内容。

7、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各成员单位职现及责任人。同时,增加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定了包括队伍、物资、资金、医疗、后勤保障、灾情核查、重建等应急保障内容。汲取疫情防控教训和经验,强化应急保障和应急处置,增加物资保障、次生灾害防范和社会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内容。坚持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

政策咨询机关:与儿街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胡晏林

    联系电话:0564-546100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