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与儿街镇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霍山县与儿街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10 14:55 信息来源:霍山县与儿街镇  字体:[  ]

1、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加强未成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防护网络,遏制溺亡事件发生,结合我实际,制定《与儿街镇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2、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全面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3、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与儿街镇安全生产部门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依据各级政府性文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该文件的可行性、合理性,与儿街镇向所辖各村、相关社区、镇直各单位征集了意见,报县有关部门初核,完善后形成终稿。

4、工作目标

以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溺水事故为目标,全面清查、整改学校安全隐患,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通过召开防溺水事故的专题课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校园安全工作,保证学校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5、主要内容

一)组织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镇中心学校要结合本校和学生实际,采取易为中小学生接受的方式,加大校园防溺水宣传力度,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地组织一堂防溺水专题课,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各村(社区)要采取横幅、宣传橱窗、明白纸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一次家校对接活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中心学校等部门要针对溺水事件重点人群,强化部门协同,深入校园、各村(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逐个向学生家庭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协同落实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要加强对全镇留守儿童关爱,防止出现监管盲区,严防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期间溺水事件的发生。各村(社区)要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及学生的宣传引导。

三)开展一次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科学分析研判,在季节性积水、易发和曾发生溺水事件的水域,以及坑洼、塌陷区、取土坑等隐患点,全覆盖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重点水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好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四)组织一次制度修订。对现有各项工作机制进行整理,及时修订,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件各项准备。

五)努力提高学生自救技能。镇中心学校要将游泳作为提高学生生存技能的教育活动,逐步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课程,制定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普及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步实现每一位中小学生掌握游泳自救技能,切实做好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有效减少溺水事故发生。统筹校内校外多种资源,力争3-5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校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

 6、创新举措

结合我镇实际,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响应运行机制进行了明确,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7、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各成员单位职现及责任人。同时,增加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部门防范应对责任。

政策咨询机关:与儿街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杨延龄

    联系电话:546100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