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与儿街镇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与儿街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9 10:15 信息来源:霍山县与儿街镇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9日在与儿街镇

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备受瞩目、振奋人心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团结依靠全镇人民,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取得新发展、新成就。我镇全年完成税收1317.8万元较去年增长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综合镇力大幅提高。

一年来,我们抓重点、增后劲,聚焦项目、加大投资,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

项目建设有力有序。2022年,全镇开工建设项目50个,投入资金6亿元。自然村通硬化路及联网路新改建道路19.84公里,新建桥梁1座,总投资达3665万元。衔接资金项目6个,总投资2118.7万元。水利项目总投资2.57亿元,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主管网铺设完成,水美乡村及水系连通建设稳步推进,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大沙埂雨污水管网项目全面启动,六庆铁路、和襄高速前期筹备工作圆满完成。

园区建设提档级。推深做实“6969”工程,加快国家级农业园创建步伐,全年园区总投资达2.7亿元。依托国债项目投资8200万元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投资1.1亿元三农云大数据中心EPC+O项目基本建成,农业园核心区循环道路全面升级,新建大沙埂二桥,一核四园实现区位联通。

招商引资如火如荼。突出抓好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带头联系包保企业35,积极争取惠企政策,化解企业各类诉求135积极招商引资2022年新签约项目1续扩建项目1个,总投资额约1.36亿重点跟进线索项目3个。

一年来,我们兴产业、提品质,放大优势、凸显特色,乡村振兴激活新动能。

工业产业动力倍增。立足全县重扛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目标,提高工业民营经济运行质量,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活动,叶王农机竹笋加工机械、红外线茶叶杀青技术获得发明专利,安徽欧瑞特照明有限公司申报高新企业,六安玫瑰红茶品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扩建厂房,成功进入国家农业部名特优先产品目录,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全镇民营企业总数达630多家,个体工商户总数达1050户,共实现工业及民营经济总产值50亿元,电商线上销售达16亿元

特色产业张力凸显。镇现有养蚕大户36户,蚕桑专业合作社2家,家纺企业1家,桑叶红茶厂1家,标准化养蚕大棚58个,面积30575平方米,新增桑园面积1500亩,全年共饲养蚕种3219盒,单盒均产88斤,大沙埂、四顾冲、百福庵、石河村蚕桑经济引领示范,最高单产达110斤,年产值800万元。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建造标准化小蚕共育室3处,推广优良蚕品种300盒,蛋白饲料饲养小蚕共育实验取得实效。艾草产业蓬勃发展,研发山鼎艾等系列产品共14大类40多个品种,同时与大黑公司合作,打开线上销售渠道。新辟油茶基地6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亩,黄桃、猕猴桃、红提、无花果、蓝莓等特色产业多元发展。2022年,我镇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现代农业活力四射。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秋种任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推进田长制,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500,新增耕地321亩、增减挂项目40亩,土地流转2.9万亩,打造5800亩优质专用粮食种植示范片,推进农田耕种大托管托管面积达3400亩,新建农事服务中心1个。山王河村获评省级三变改革示范村。

旅游产业魅力提升。真龙地村红色专项债项目及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建成,总投资3000打造三线文化传承营。凡冲研学基地项目正式启动,三线文化红色资源持续发力,进一步变竞争优势为领先态势。   

一年来,我们防风险、护平安,统筹推进、强化治理,共建共享取得新进步。

兜住保障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建立117个基层网格,精准帮扶监测对象户88294人。发放奖补资金396100.72万元,新投放小额信贷348.71万元,落实防贫保综合保险1148人,发放各学龄阶段教育补助490人,中高中职雨露计划补助96人。发放低保金710.6万元,特困供养资金279.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7.8万元,冬春救助资金200万元。我镇获得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帮扶工作优秀单位。

筑牢疫情防线。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全力做好早期监测预警,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10万余人次,已接种新冠疫苗5针剂,建立重点人员分色台账,实行网格化包保,要求各村居落实分级健康服务、医疗救治到位。先后两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大沙埂村、凡冲村、石河村、鸟观嘴村疫情精准处置、封控得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守住安全红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紧抓实燃气沼气安全排查,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9336户,隐患排查153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76复查整改记录29配合查处举报案件8件。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新打深水井10,抽水灌溉3.2万亩,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1.3余人,持续开展重畅决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积极做好基层维稳,无重大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生,全镇生产生活安全稳定。与儿街司法所获得全省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办实事、解难题,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幸福指数攀升新高度。

打出利民惠民组合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成3个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坚持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开展信访积案梳理排查,确保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会议精神,访民情、察民意,为民办实事504件,回复网上留言165条。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用好应急、护林、巡护三支队伍,签订《严禁野外用火承诺书》1万余份。优化城乡居保经办服务方式,开启线上+线下双模式医保缴费渠道,鸿雁回归劳动力资源录入2.6累计发放养老金2240元。与儿街中心校荣获市级平安校园称号,与儿街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社区医院省级现场评价验收。

打好宜居环境提升战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开展人居环境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入户宣传乡村庭院整治和文明卫生习惯养成,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名列前茅,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复审投资140万元对14个美丽宜居乡村环境全面提升,石河中院中心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正在实施。完成危房改造8户,农村改厕550户。

打造文明乡村金名片集中开展创城整治任务,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整治出店经营流动摊点占道经营3100余次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1.5万余辆次开展部门联勤联动20余次,整治出店、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1500余次,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500余份,圆满完成霍山县2022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测评工作。修订村规民约,发放文明积分,评选美丽庭院,挂牌并表彰194户清洁卫生户家庭,树立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思想意识。大沙埂村荣获第六届六安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促规范、强管理提振状态、务实担当,执政水平迈上新台阶

强化自身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共认领问题24个,制定整改措施64项,完成鸟观嘴村背包式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开展“基层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推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新选聘政协民情联络员13名,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强化监督管理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公务租车制度,严格财务审核程序,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各类重点项目建设督查35次,作风督查9次,发布督查通报3期,建立督查长效机制,干部作风转变明显。

强化教育引导。认真做好“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工作,反面典型为镜鉴开展各类专题学习研讨7次,邀请县纪委领导到镇上廉政党课,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700余人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同时,全镇统战、武装、科技、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工、老教、残联、统计、审计、气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一年的工作鼓舞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在此,我谨代表与儿街镇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与儿街镇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不畅特色产业链条偏短,镇域经济发展的质量不优;部分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发展的步伐与群众的需求尚存差距等等此,我们将立足发展实际,提高自身本领,以新的姿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开创与儿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2023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引领,积极争取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增进民生福祉,财政收入达到14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好2023年政府各项工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打造示范区,高站位抓发展机遇。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镇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经济生命线全力保障水美乡村、六庆铁路、和襄高速、凡冲研学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凝聚国家级农业园创建合力借助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三农云大数据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升镇域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吸引综合实力强劲、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入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工业民营经济主体地位为镇域经济发展蓄足不竭动力。

二是做强特色区,高层次构建产业体系积极开展国家级农业强镇创建,以资源优势为基础,持续扩大蚕桑、油茶基地规模和种植水平,利用大黑公司等新媒体平台提升艾草产业知名度,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15名,鼓励村集体、合作社、大户带头先行,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实施农业生产“大托管”1万亩,“小田变大田”300亩,实施新增耕地450亩、增加挂5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500亩,依托能人大户、经营主体和村级专业合作社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高效化发展。以产业优势为依托,结合真龙地、凡冲、双乐河旅游及民宿项目,探索发展“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体验”等“农业+”系列模式,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三是优化生态区,高品质打造宜居家园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同向发力,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造林绿化目标任务,积极探索林下经济等绿色发展路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五清一改”,积极探索美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实施农村改厕550户,聚焦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新建雨污管网8公里,美丽宜居自然村庄14个,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持之以恒抓好境内生态流域治理。

四是融入主城区,高水平增进幸福指数。区位上联通城区,争取交通项目资金,不断完善提升镇村道路等级;确保城乡供水供气一体化工作推进,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设施上对接城区,落实十大“暖民心工程”,加强各村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深入推进全民健身。治理上看齐城区,认真开展普法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以最低生活保障、养老和医疗保障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对标先锋区,高要求建设有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慵、懒、散”整治力度,实施综合量化考核,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大力提升执行力。坚持执政为民理念,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政府系统信息资源,让服务流程简化、数据共享、智能联动,形成决策科学、服务主动、运行高效、监管智能的现代政府。

各位代表,奋进号角已经吹响,跨越征程已经起步!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求真务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与儿街镇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