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与儿街镇 > 监督保障

霍山县与儿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13 11:14 信息来源:霍山县与儿街镇  字体:[  ]

2022年,与儿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对照县委法治霍山建设有关工作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筑牢法治思维防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工作的主要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工作落实

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任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同步统筹谋划部署。制定与儿街镇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定期召开法制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是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召开1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专门研究并作重要部署,根据全年重点工作提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并将各项任务予以分解落实。同时,融合市县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对照,查漏补缺,完成对各村(社区)、镇直各部门、企业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指导各单位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是依托青年大讲堂、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制度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落实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制度,组织政府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开展镇主要领导任前宪法宣誓;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培训及考试,通过一系列法治教育,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的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2、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一是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关。我镇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把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理念贯穿到施政行为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把关意识,把当好行政决策的“安全卫士”、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法律知识方面的专业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从法律层面仔细研究、认真分析决策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尽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意见、建议,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我镇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按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梳理,我镇未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

 

3、强化制约监督,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案的交办率、办结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办事大厅等传统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积极探索适应基层实际的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让广大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三、加强全镇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把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镇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三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四是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三是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和企业法治建设,做到“普法、学法、用法”。

霍山县与儿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docx

霍山县与儿街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