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机构职能 > 乡镇(街道)简介

霍山县佛子岭镇简介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21 16:04 信息来源:佛子岭镇党政办  字体:[  ]

佛子岭镇简介

 

佛子岭镇地处霍山西南腹地,距县城12公里,省道318线、六佛路穿境而过,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霍山黄芽原产地乌米尖、全国白酒明星企业安徽迎驾集团坐落境内,面积约127平方公里,辖5个村1个社区,161个村民组,1.8万人。佛子岭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大别山(六安)地质公园主园区。也是全国环境优美镇、全省中心建制镇、全省首届文明镇、全省最佳旅游镇、全省卫生镇、全省十佳宜居宜业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安徽省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联系乡镇。

近年来,佛子岭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特色小镇,打造水墨酒乡”主题,坚持“服务百亿迎驾,争创5A景区”主线,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突出旅游招商和集镇建设,积极培育康养示范,不断丰富旅游内涵,“醉美酒镇”、“ 康养慢镇”建设初具规模。

坚持绿色发展,打亮一张“名片”

多年来,佛子岭镇严守青山绿水的生态保护底线,实施史上最严环保制度,为旅游经济储备金山银山。一是加强佛子岭水库水源地保护。2014年底,耗资2000万元,全面完成库面网箱养殖拆除工作;2018年,将水库、沿淠、沿交通要道周围直线500米划分为禁养区,累计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13处,确保水质和环境不受污染。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退耕还林。落实专人巡河(库),清理非法采砂场,鼓励退耕还林和退电还河,严禁电打鱼等非法活动,确保六安、合肥“绿色大水缸”饮水安全;三是扎实开展农村“三大革命”。积极开展农村存量垃圾集中清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投放13个垃圾深埋桶。共清理陈年垃圾1200余吨,发放垃圾桶700个,清理乱搭乱建数百余处,完成库区210户农村改厕工作任务。同时,新建了集镇污水处理站,投入400万元整改居民污水管网,日处理能力由300吨提升到1000吨。

坚持创新发展,争创一个“5A核心区”

一是高标定位,规划引领。抢抓霍山县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别山主峰旅游区创5A景区的契机,佛子岭镇高标准定位为创5A风景区核心区,和大别山风景道、大别山主峰景区——白马尖一起形成“一道挑两区”完美格局。修订完善《大别山主峰景区创5A之佛子岭核心区规划建设方案》,将集镇建设与主城区建设、全域旅游建设以及淠源渠水生态文明治理融为一体,并顺利完成多规合一论证。以“培育康养示范,提升旅游内涵”为目标,全力加速各项重点工作进度,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及相关产业,将佛子岭打造成霍山全域旅游的示范点。二是优化结构,做美集镇。先后完成近300户10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和安置点土地征用工作,为核心区快速建设腾出了空间。投入160余万元实施了富民路、富民路桥工程建设;分三年三段投入3000万元全面打通迎驾大桥至迎驾二桥环形通道;投入400余万元实施了罍子滨河公园建设工程,对黄岩洞至观美亭五公里东淠河休闲景观步道进行了优化提升。通过一系列的动作,集镇5A核心区框架拉伸,景区建设效果凸显。三是招大引强,砥砺前行。成功建设华强康养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6亿元,新建山地酒店、国医会馆、中医养生馆、文化体验馆、游客中心、商业综合体等,总建筑面积约107000平方米。同时,新建迎驾酒文化公园,致力打造靓丽滨河景观带。

坚持和谐发展,传承一种“汉文化”

一是以统筹协调的氛围,促进工旅融合共同发展。继续坚持服务“百亿迎驾”,当好迎驾的“社会事务部”,积极为迎驾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全力支持迎驾各类项目建设,实施迎驾集团周边环境整治,完成迎驾山庄C区东淠河沿岸防洪堤坝建设,配合迎驾工业旅游景区成功创建AAAA。鼓励支持迎驾集团参与佛子岭景区旅游项目开发,发挥迎驾集团良好的工业集聚和辐射效应,以商招商,让更多的企业落户佛子岭,开发佛子岭。采取“文艺联欢”、“座谈会”、“恳谈会”等方式,大力加强与迎驾集团、佛子岭电站、313地质队、景管办、水上执法局等驻地单位联系,坚持“照会”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及时沟通,重大问题共同研究,遇到困难共同解决,提升政府与驻地单位共驻共建水平,努力营造“一家亲”良好发展氛围,全力促进迎驾工业和佛子岭旅游融合创新发展。二是以“汉文化”为底蕴,形成特色山水醉美酒镇氛围。以汉文化为底蕴,以酒文化为支撑,以茶文化、竹文化和宗教文化为重要元素,以旅游文化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具有浓厚汉韵徽风特色、独特地方个性的大别山区观光商务、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特色山水旅游型集镇。

商景高速霍山出口,大型雕像“天子四驾”映入眼帘,沿迎宾大道进入佛子岭镇,有“汉武帝狩猎图”、新建成的滨河景观步道,有古人酒容器“罍子”相伴、晾甲广场有汉武大帝在此“晾晒盔甲”大型浮雕、洲头畅想公园有大型“酒樽”雕塑;四星级酒店迎驾度假山庄正面造型苑如一枚巨型的汉代货币,内部的“汉宫瑶池”洗浴中心和“大汉飞歌”演艺广场将汉代建筑风格充分展示;迎驾坊小区将汉韵与徽风两种建筑风格巧妙完美结合,参差有序,错落有致,构思精巧,独具匠心。这些均是“迎驾贡酒”的文化传承和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建成以来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历程浓缩,为特色山水醉美酒镇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文创显文韵,康养享康闲;罍子酿醉淠河水,洲头畅想酒樽缘。不时,佛子岭镇5A景区核心区建设将全面建成,结构极大优化,内涵极大丰富,区域极大拓展,届时一个崭新的极富魅力的佛子岭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