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解读

关于《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施方案》的文字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05 17:24 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政策咨询机关:佛子岭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徐良国

联系电话:5232020

关于《佛子岭镇成立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实施方案》的文字解读

 

1、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密切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充分挖掘佛子岭镇深厚的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更好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作用,经研究,成立佛子岭镇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根据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2、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优化职能,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动佛子岭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将佛子岭镇打造成文化名、文化强

 

3、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佛子岭镇宣传办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依据各级政府性文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该文件的可行性、合理性,佛子岭镇向所辖各村、相关社区、镇直各单位征集了意见,报县有关部门初核,完善后形成终稿。

 

4、工作目标

 

1完善制度保障。镇文联根据县文联《章程》和相关规定制定组织章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经费保障、会议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帮助下属协会和文艺工作者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文联队伍;通过采风、交流会、笔会等多种形式,有效开展各种活动。

2加强阵地建设。镇党委政府要不断加大对文联工作的支持投入力度,逐步提升文化设施水平。

3健全人才队伍。镇文联要重视各类文艺骨干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文艺人才的素质。

4推出活动品牌。镇文联要围绕重大节庆日、重点节会开展经常性的专题活动和村(社区)文艺活动,着力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联活动品牌,使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出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

 

5、主要内容

 

1组织文艺创作。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反映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的创作导向,加大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力度,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艺创作品牌,形成地方文化名片。

2开展文艺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基层工作的着力点,通过整合各类文艺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利用节庆文化、广场文化等载体,深入发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文化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3培养文艺人才。通过举办多种形式、各种层次的艺术培训班,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思想素养和业务水平。结合各类赛事及大型文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文艺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举办文艺展示展演活动,推出代表区域艺术创作水平的文艺人才。联系和培训民间艺人、企业艺人、文艺能人、文艺经纪人,扶持民间文艺社团,着力推进文化传承。

4发挥协调作用。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界同其他地区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5维护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向上级文联组织和党委政府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诉求,关心维护文艺工作者、文艺团体的合法权益。

 

 6、创新举措

 

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和县文旅局具体指导下,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上持续用力,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确保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对在文联组织建设中表现优异的文艺骨干,要适度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通过定期评选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断促进乡镇文联建设健康发展。

 

7、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乡镇文联成立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文联组织建设工作流程。严纪律要求,确保乡镇文联成立工作风清气正、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提升社会对基层文联组织的关注度,不断拓宽文化服务领域,吸收更多的文化艺术人才加入到乡镇文联组织,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