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7-11 16:33  作者: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佛办发〔202326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2023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末普及卫生厕所的总目标和省市县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镇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订《佛子岭镇2023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佛子岭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3711   


佛子岭镇2023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

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指导农村改厕,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善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改厕质量,杜绝农村户厕不好用、不能用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持工程化理念,实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及管护、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办实、办好。

二、工作目标

根据群众改厕意愿和我镇十四五农村改厕规划,计划2023年度完成240户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具体计划见附件1);完善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

三、重点任务

1.农村厕所改造。一是合理选择改厕模式。针对农村群众居住实际情况,因户施策,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居住较为分散村民组,采取单户建设砖砌三格式化粪池的模式;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采取联户建设大三格式化粪池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的模式,集镇住户则采取接入污水管网的模式,而针对近三年内有撤并搬迁计划的村民组,如有改厕需求,可建设卫生公厕。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改厕模式,户厕改造选址应当符合村庄建设规划,方便使用和管理,合理测算户均投入,推进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二是改厕技术标准。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户厕建设技术规范》3项国家标准执行农村改厕工作。新改建户厕尽量进院入室,化粪池选址应当避开低洼积水地带,远离地表水体。所有厕所必须接通上水,积极推行一键按压式节水型、少水型设施设备。三格式化粪池建造基本要求为化粪池有效容积大于1.5m3,三格比例213,深度≥1.5米;管路要求安装合理;要有防渗措施。三是科学制定改厕规划。鼓励各行政村开展整村推进改厕。综合考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设管理能力、地方财力等因素,合理制定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措施、工程进度计划,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对于宜居村庄、饮用水水源地、景区、生态保护区内的村庄优先安排。

2.运行后续管护体系。一是服务站点建设。按照八有标准,完成镇服务站、村(居)服务点的建设,能正常运行,具备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能力。二是配备专职(兼职)维修清掏服务人员。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服务要求,及时为群众提供厕所维修和粪污清掏服务。三是运行设施设备。完成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运行吸粪车辆,实现粪污满了有人掏,粪水有处理的目标。四是建立长效管护考核机制。建立镇、村(居)考核运维管护主体的机制,确保农户诉求及时受理和解决。

3.开展回头看将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到改厕重点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排查整改推进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及时由镇服务站、村(居)服务点进行处置,及时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及群众满意度。

4.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用群众看得懂的文字、听得懂的语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改厕工作宣传。加强文明入厕、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利用好农村卫生厕所管护知识科普片、短视频,引导镇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以及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向改厕户宣传推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强化标准宣贯培训。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行业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要求,把《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作为农村改厕培训必学内容,对镇村干部和改厕施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干部、农民群众、改厕企业等标准化、规范化意识。

四、时间安排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1月至3月中旬:镇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技术培训和宣传动员。并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工程招标,选择监理单位,完备相关手续,做好施工准备。

23月中旬至9月底: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行施工,确保9月底前完成年度改厕任务的施工方自验和镇初验工作,申请县级农村改厕主管部门验收。按要求填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完善户档资料。

310月份:接受县级全覆盖验收,完成问题整改工作。

411月至12月份:接受县级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完成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填报迎接省级评估市县级核验。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镇、村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负责制定改厕计划、选择施工模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开展质量监管,组织初步验收。各村(居)负责组织协调农户和施工队进行现场施工,负责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搞虚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严肃追责问责。

3.质量保障。一是严把产品质量。要求使用的改厕产品和建材要有质量合格证书,水泥砂浆、混凝土的配比要标准。杜绝因产品质量不合格、技术不规范,导致改厕中出现问题和群众不满意的现象。二是施工全程监管。施工单位应当具备相关资质,承担工程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要求建设,鼓励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村民施工。改厕施工期间,所在乡镇要根据施工计划安排,至少明确一名村干部全程负责产品组装和施工质量的监管,鼓励邀请村民代表参与改厕全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落实首厕验收和逐级验收制。对实施的首个改厕项目,县、镇、村、施工单位、农户五方联合开展全流程质量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展后续施工。所有项目施工完成后,施工方组织自验,自验合格后申请镇验收,镇逐户初验合格后申请县级验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