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解读

关于《佛子岭镇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文字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7-11 16:43  作者: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政策咨询机关:佛子岭镇人民政府

地址:霍山县佛子岭镇人民政府一楼104

解读人:刘睿

联系电话:5232020

 

关于《佛子岭镇2023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文字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持续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指导农村改厕,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完善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改厕质量,杜绝农村户厕不好用、不能用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持工程化理念,实现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及管护、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办实、办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该文件由佛子岭镇宣传办召集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依据各级政府性文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形成初稿。为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制定该文件的可行性、合理性,佛子岭镇向所辖各村、相关社区、镇直各单位征集了意见,报县有关部门初核,完善后形成终稿。

 

四、工作目标

根据群众改厕意愿和我镇十四五农村改厕规划,计划2023年度完成240户农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具体计划见附件1);完善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

 

五、主要内容

1.农村厕所改造。一是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二是改厕技术标准。三是科学制定改厕规划。

2.运行后续管护体系。一是服务站点建设。二是配备专职(兼职)维修清掏服务人员。三是运行设施设备。四是建立长效管护考核机制。

3.开展回头看

4.加强宣传引导。

5.强化标准宣贯培训。

 

六、创新举措 

落实镇、村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负责制定改厕计划、选择施工模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开展质量监管,组织初步验收。各村(居)负责组织协调农户和施工队进行现场施工,负责监督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一是严把产品质量。二是施工全程监管。三是落实首厕验收和逐级验收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