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1-15 09:37  作者: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佛办发〔202360

   

佛子岭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

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提升森林防火源头治理能力,有效遏制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向好,根据国家、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关于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部署,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派出所、镇折法中队联合组织开展全县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保健性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把预防工作放在首位,持续盯紧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重点人群,通过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集中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逐步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切实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行动时间

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1215

三、行动内容

(一)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根据《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2245-2014) 要求,对责任落实、火源管理(含火情早期处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宣传教育、设施设备等方面的隐患进行梳理归类,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结合各村实际开展隐患排查,重点突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以及林区输变电站及线路、石油天然气管道、储油加油设施、物资储备库、水电站、爆材库等重要目标以及城市面山、村林密接高危部位,摸清行政地理、主要负责人、防灭火机构和队伍、物资装备现状、防火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可燃物清理等有关情况及存在的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建议等,完整准确填报《森林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台账》,做到一个目标一个台账。坚持立查立改,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立即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到位。

(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重点打击森林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严查去冬今春以来森林火灾事故,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行为。

1.违规农事用火。森林防火期及高火险天气时在森林防火区内烧田埂、杂草、秸秆、灰积肥、垃圾及烧垦开荒等行为。

2、违规祭祀用火。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香点烛违规生产性用火。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行为。

3、林区建设、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许可手续或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进行焊接、切割、爆破、冶炼等行为。

4.违规非生产性用火。林区、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

5.其他违规用火行为。

四、行动要求

(一)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全覆盖、无盲区,切实履行部门分工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及能源、电力等单位行业管理责任,持续推动森林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二)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各部门要负责指导本行业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及时督促各地对隐患进行整改。隐患整改要科学分类,精准实施,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年内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要充分发动群众,将隐患排查纳入安全生产举报并奖励,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三)强化森林防火督导检查。镇森防指办公室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 2023 年森林防灭火督查重要内容,进行明查暗访,视情进行通报、约谈,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四)全面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着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及时处理、曝光森林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发现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用典型案例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佛子岭党政办5232670

农业农村服务中心5232963

        综合行政执法中队5232020                

 

 

佛子岭镇党委政府办公室

20231115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