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岭上‘话’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21 14:58  作者: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信息来源:霍山县佛子岭镇  字体:[  ]

    

 

    

 

 

 

 

 

 

 

佛办发〔20247

   

关于印发《佛子岭镇“岭上‘话’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佛子岭镇“岭上‘话’开”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佛子岭镇党公室

              2024221

 

 

 

佛子岭镇“岭上‘话’开”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持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为民办实事效能,结合佛子岭镇工作实际,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岭上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岭上活动,真正做到民声快应,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霍山县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贡献佛子岭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党建引领“话”发展。组织全镇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深入开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行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事项落地生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推动佛子岭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组织镇业务部门对矛盾纠纷调处、精神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农业农村等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结合周工作例会,镇村工作组常态化开展学习,并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围绕为什么群众有诉求不找镇村干部而打‘12345’为什么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为什么很多好的政策不能落地为什么干群关系相对僵化等主题进行研讨。对近年来群众反映诉求进行全面梳理,深刻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剖析问题原因,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问题尽快得到有效解决;结合霍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持续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形象。通过学习研讨及自查自纠切实提高镇村干部履职能力、政策水平和群众观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服务群众民生。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全镇居民进行遍访,在每个村民组召开恳谈会,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面对群众的疑惑一一解答,让每一项政策真真的扎根到群众心中,让群众在民生诉求中少走弯路绕路。主动向群众汇报村级发展现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尤其是乡贤、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老党员等人的真知灼见,使发展谋划接地气。面对面倾听百姓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带回来,对近年以来群众反映诉求办理不满意事项进行梳理,与群众深入交心,切实化解群众心结。对村级未解决的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台账,镇级定期召开专题会进行集中会商。对困难党员群众、监测对象、独居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留守儿童、计生奖特扶对象等特殊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关注生产生活安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群众心坎里。

(三)社会治理平安。结合恳谈会加大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反电诈、反邪教等工作宣传。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对矛盾隐患进行全面摸排,能当场调处的当场调处,不能立即调处的带回来集中力量化解,着力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苗头、化解在源头。由驻村民警带队,呼吁群众参与,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综合夜巡,对村内个体经营场所、项目施工现场、河塘沟渠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细致的巡查,重点巡查各场所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等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解决,切实做好群众的安全守卫工作,全面打造安全、安定、安宁的社会环境,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文明创建和谐。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组建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行动,对村内人居环境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清理;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评选结果与文明积分挂钩,引导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堆积的杂物、路边的杂草等进行清理,实现全域环境卫生大改观、大提升。结合村民组恳谈会,根据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且身边群众认可度高的标准,结合好婆婆”“好儿媳”“致富之星等从村民组自下而上评选推荐佛子岭好人,村级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评审团,每村评选出1佛子岭好人,由镇级进行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典型事迹,正面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三、工作目标

(一)宗旨意识树牢,发展思路打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理论学习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转化于行,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民群众、化解信访矛盾、排查安全隐患、处置突发事件等基层治理工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尊重群众、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

(二)干群关系密切,民声言路敞开。坚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开门问政,在向群众宣传方针政策的时候敢于让群众发表意见,鼓励说真话、吐实情,培养群众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干部群众双向互动、双向倾听的方式增进群众对干部的信任和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踏踏实实开展,不跟群众讲大话、不和群众讲套路,主动将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群众满意一件,始终保持好、巩固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

(三)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心结化开。通过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形式,随时随刻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让下访成为宣传法律政策、推动日常工作、调处化解矛盾、解决现实问题的重要手段,推动实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有困难的帮扶到位;充分发挥一站四中心功能,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效果,形成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局面。

(四)社会风气匡正,文明乡风盛开。用好村规民约的自治功能,进一步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作用,浓厚自治氛围。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党建+信访等制度,形成党建引领治理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夯实治理基础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村民法律意识,杜绝农村赌博、防范电信诈骗、净化治安环境。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引导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农村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办、党建办牵头,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细化任务、明晰责任、落实措施,抽调镇村党员干部组成各工作组,推动活动任务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各工作组组长担任活动第一责任人,各工作组负责统筹各村(社区)活动开展,按照重点任务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2次活动,不折不扣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活动取得成效。

(三)强化工作纪律。全体成员必须服从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严禁自由散漫。镇纪委对履职不力、推诿塞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不能按时完成工作目标的村(社区),驻村点长和村两委工作人员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并主动向镇党委作深刻检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