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但家庙镇 > 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防台风山洪汛情灾害防御预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3-12 15:43 信息来源:霍山县但家庙镇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洪涝干旱灾害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以各村委会为主进行处置,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镇各有关单位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的应急处置工作。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干旱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干旱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二、出台目的山洪灾害是指山丘区由于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为规范和指导我镇编制防台风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以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特制定本预案。

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加强镇防汛抗旱工作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维护社会稳定。

五、主要任务

1、监测预警: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山洪灾害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并按照防汛突发事件发生、发展的等级、趋势和危害程度,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出相应的预警建议。接到上级汛情预警时,立即通知各村、学校(幼儿园)、施工企业、地质灾害监测点人员做好避灾、防灾工作,并做好群众撤离的各项准备;如果接到上级群众转移的指令,则立即组织群众和立即转移。

2、转移安置: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填写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绘制人员转移安置图;  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3、抢险救灾: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六、创新举措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1、狠抓各类责任落实;

2、狠抓隐患排查整改;

3、狠抓预案方案执行;

4、狠抓队伍物资保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