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但家庙镇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但家庙镇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8-31 18:16 信息来源:霍山县但家庙镇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的决策部署,按照《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农函2021688、《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农农20213文件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实现耕地轮作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农业绿色化、准化、优质化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我镇实际,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收集各部门意见,起草出本文件。
    四、工作目标

   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六安市农业农村局下达我冬闲田扩种油菜约束性任务面积3000亩。根据省、市、县要求,实施轮作的地块,上年同茬种植的不能是同一作物,应为冬闲田。在前期征求各村委会申报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各冬闲田实际,2021年度冬闲田扩种油菜重点安排大河厂、但家庙等2进行种植,其他应因地制宜发展油菜生产,鼓励扩大冬闲田种植面积  

   五、主要内容
    1、补贴标准:中央财政对耕地轮作给予适当补助。凡承担本项目实施的种植主体,中央财政按照每亩150元标准进行补助。

    2、技术路径与操作方式:在操作方式上项目承担乡镇分解任务下达到村,并落实实施主体和种植地块。同时,要求体现集中连片原则,试点任务区应尽可能以行政村为单位整建制推进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品种上,推选高产稳产、耐渍多抗、耐密迟播、适宜机收的优质高效油菜品种,可参考选用徽豪油12、中油杂19、浙油杂108、华油杂13号、沣油737等。鼓励因地制宜拓展油菜的油用、菜用、花用、肥用、饲用等多功能性,支持油菜订单生产,提高油菜种植综合效益。

    3、资金管理与建档立案:补助资金从耕地轮作项目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种植任务落实通过验收后,按要求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拨付给承担轮作任务的种植户。同时,各参与耕地轮作要对种植任务落实全过程建档立案,有关工作文件、资料和协议文本均作存档备查。种植田块的四至经纬信息采集与填报,要做到信息准确、完整、及时。

    六、创新举措

    在油菜生产关键时期和主要环节,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指导和咨询等服务。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强化组织领导。

    2、强化落实任务。

    3、强化指导服务。

    4、强化督促检查。

    5、强化宣传总结。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