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但家庙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但家庙镇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5-08 11:03 信息来源:霍山县但家庙镇  字体:[  ]

 

 

 

 

 

 

但政〔202342

 

关于印发《但家庙镇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

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及相关单位:

现将《但家庙镇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56

 

 

 

 

 

 

 

但家庙镇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

服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霍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霍山县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霍农工办〔202325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3年实施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面积5000亩,分别是:大河厂村1400亩、但家庙村1400亩、花石嘴村1400亩、观音岩村800亩。全面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规范“大托管”服务行为。

二、工作要求

一引领、两委托、三跟进为基本,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接受农户委托,直接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或再委托给托管主体开展服务,各类服务组织跟进实施专业服务,金融机构跟进开展金融支持,参与各方跟进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一)以服务群众为基础。大托管推广工作要坚持党组织引领,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维护好农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和收益权等合法权益,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纽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挥的功能,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为农户直接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或者再委托给托管主体开展服务,全程做好“大托管”的服务监管和质量监督。

    (三)以托管主体实施规模经营。发挥托管主体的技能,引导托管主体利用专业生产优势,引入优良品种、智能装备、先进技术等要素,开展专业化生产。采取整村推进方式推动农业生产规模经营。

  (四)以服务推动效益。推动各类服务组织联合协作,集成农资、农机、农艺、技术、信息、人才、保险、金融等各类生产服务要素,开展信息发布、农资采集、生产指导、农机调度、订单收购、金融保险等综合配套服务,推广应用农业科技,防范农业生产经营风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三、实施环节

    (一)确定实施方案

    1.村组申报需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大托管政策宣传,摸排农民群众意愿,并与有意向的群众签订托管服务合同。研究制定托管方案,明确托管地块及面积、托管方式、收益分配方式等,报镇党委政府审核。

    2.镇农综站审核把关。镇农综站对各村上报的托管方案进行初步审核,综合考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能力、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群众意愿等因素,择优确定符合条件的村。

    3.领导小组跟踪指导。落实报经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的方案,指导各村把好大托管方向,强化耕地用途管制,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扛稳粮食生产责任。

    (二)选定托管主体

    4.推荐服务组织。镇农综站选择一批综合服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组织,建立服务组织名录库,公开推荐给大托管服务村。

    5.组织开展洽谈。在镇级推荐基础上,组织引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服务组织开展托管洽谈工作。

    6.签订服务合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公开市场交易、竞争性洽谈,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服务组织,签订托管服务协议,建立托管服务关系。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直接为农户开展托管服务的,不需要再确定托管主体。

    (三)开展托管服务

    7.制定种植方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托管主体协商制定种植方案,确定粮食种植品种、生产方式等,经农户(代表)同意后,由托管主体按照方案要求提供作业服务。

    8.引入配套服务。组织农技人员对“大托管”服务村开展农技包点服务,指导服务村统一粮食品种,开展田地整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工作。加强金融、保险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农业生产托管创新金融服务,解决服务主体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四)进行收益分配

9.测算粮食产量。粮食收获前,农技人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农户代表、托管主体共同进行粮食测产,为开展收益分配提供依据。

10.开展收益分配。销售款项在支付贷款利息、保险费用、生产资料费用及各项服务费用后,剩余资金原则上归农户所有。农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主体对粮食收益分配有具体约定的,按照约定分配。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对大托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指导等,强化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服务工作。

    (二)加强政策支持。发挥现有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平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平台作用,开展托管信息发布和供需对接,实现大托管信息服务功能。切实加大对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大托管服务工作与两强一增行动紧密结合,做好与科技强农、机械强农、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数字农业发展等工作的有效衔接,统筹相关涉农项目资金向大托管服务项目倾斜。

  (三)加强宣传培训。要坚持边推广、边总结,深入挖掘、提炼大托管服务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公告栏公式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服务工作稳妥、有序、高效开展。

  (四)加强督导激励。镇政府将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列入两强一增行动调度内容,定期开展调度。建立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督导调度机制,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服务工作按序时推进。

  

 

 

 

 

 

 

 

 

 

 

 

 

 

 

但家庙镇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工作

领导小组

 

  长:熊义宏(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钰(副镇长)

  员:黄志昂(党政办主任)

           何祥兵(农综站站长)

           叶祥恕(财政所所长)

           朱读安(农综站)

           刘   明(农经站站长)        

           李宗煌(农经站)

           万   成(农商行行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经站,汪钰任办公室主任,刘明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