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28 10:02 信息来源:霍山县磨子潭镇  字体:[  ]

 

磨政字〔202223                   签发人:吴义云

 

 

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

监督检查计划

 

各村,各有关单位:

《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二〇二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抄报:县应急管理局。

磨子潭镇人民政府              2022225日印发



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

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4号)、《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安监总政法〔201834号)、《应急管理部关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执法检查的意见》(应急〔2018140号)等要求等规定,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编制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及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论,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的原则,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水平,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磨子潭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突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二)主要任务。坚持把防控事故作为监管执法活动的出发点,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和磨子潭镇“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以及两会、“国庆”等重点时段,通过采取重点检查、一般检查(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夯实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三、编制依据及考量因素

(一)《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安徽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二)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和能力。

(三)负责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分布、生产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

(四)重点监督检查的领域、行业和企业规模与特点。

(五)道路交通状况、技术装备等情况。

(六)影响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执行的其他因素。

四、编制原则

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留有余地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一般检查和专项检查。

五、镇安监所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我镇安监所定编在册人数为3人,实际在岗人员2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2人。

六、执法检查工作安排

详见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七、执法监督检查有关要求

(一)执法内容

1.依法通过有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的情况;

2.有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考核情况;

3.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4.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安排用于配备劳动防护用品、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经费,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5.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6.危险物品的储存单位配备或者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情况;

7.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其教育培训档案的情况;

8.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9.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10.对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11.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2.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3.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

14.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问题的情况;

15.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治理,以及向从业人员通报的情况;

16.危险物品的经营、储存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二)执法要求

1.严格执法计划执行。安监所要严格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监管执法,结合岗位监管职责及实际情况,细化、分解监管检查任务,科学制定季度、月度检查计划,因特殊情况确需对年度计划进行重大调整的,严格按规定履行重新报批备案手续。

2.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检查前执法人员应制定检查方案,涉及专业性内容的,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应依法采取现场处理措施,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予以纠正或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对整改的情况进行复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必须依法作出撤人、停产停业整改等措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结束后要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的,经批准方可恢复生产或经营。执法检查中统一使用智慧安监系统,运用移动执法终端现场下达文书并及时上传数据;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调查处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严格开展法制审核,实施处罚决定后及时公开。

3.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执法为民,以服务镇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为目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好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树立安全管理队伍文明、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附件:

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监督检查具体

实施步骤

一、基本情况

我镇现有工贸企业2家,持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1家,非煤矿山(尾矿库)1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32家。

二、安监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和执法工作日确定

(一)具体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人员2人,2人持行政执法证参加行政执法工作。

(二)工作日确定

1.总法定工作日(498个工作日)。

总法定工作日=(全年天数-全年公休-国家法定节假日数)×直接从事行政执法人员数量=36510511)×2=498个工作日。注:2022年全年365天,共53周,公休日为105天,国家法定节假日11天,直接从事监管执法人员为2名。

2.监督检查工作日(208个工作日)。

包括对16家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检查(128个工作日)和20家生产经营单位的一般检查(80个工作日)。

3.其他执法工作日(125个工作日)。

包括参加镇内其它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及镇内组织重点节假日、汛期、两会期间等安全检查,信息报送,查处信访举报、违法违规案件等事项。经测算,共计125个工作日。

4.非执法工作日(165个工作日)。包括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业务学习培训考核及工作会议、参加党群活动、乡村振兴(扶贫走访)、病事假和法定年休假等事项。经测算,共需165个工作日。

(三)其他事项。

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安办〔201719号)结合被检查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执法检查表,对表、对标进行抽查。

三、重点检查安排

(一)重点检查单位范围、数量、名称、行业领域。重点检查16家生产经营单位。(详见磨子潭镇安监所监督检查名录库)。

(二)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的占比。重点检查16家生产经营单位,占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比例为44.4%;共128个工作日,占计划检查工作日的比例为61.5%

(三)对重点检查单位的计划检查次数。16家重点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本年度内每家生产经营单位实施检查1次。

(四)时间安排。计划3-12月份每月检查不低于2家的生产经营单位,每次2名执法人员参与,16家生产经营单位平均用时4天(检查、复查),共需要16×2×4128个工作日。

(五)其他事项。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的通知》(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关于深化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安监总厅第三〔20179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234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安监总厅应急〔20167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安办〔201719号)。结合被检查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执法检查表,对表、对标进行抽查。

四、一般检查安排

(一)一般检查单位范围、数量、行业领域。一般检查20家生产经营单位。(详见磨子潭镇安监所监督检查名录库)。

(二)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的占比。一般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共20家,占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比例为55.6%;共80个工作日,占计划检查工作日的比例为38.5%

(三)时间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合理安排,3-12月份检查20家生产经营单位,每月检查数不低于2家生产经营单位,2名执法人员参与,每家生产经营单位用时2天(检查、复查),需要20×2×2=80个工作日。

五、工作日测算说明

(一)总法定工作日(498个工作日)。总法定工作日=(全年天数-全年公休-国家法定节假日数)×直接从事行政执法人员数量=36510511)×2=498个工作日。

(二)监督检查工作日(208个工作日)。

(三)其他执法工作日(125个工作日)。

1.参加镇内其它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及对重点节假日、汛期、两会期间等安全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全年4次,每次2个工作日,2名人员参与。参加重点节假日、重点时段针对交通运输(包括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旅游(包括农家乐)、农民自建房等安全检查全年4次,每次2个工作日,2名人员参与。合计4×2×2+4×2×2=32个工作日。

2.信息报送。全年共10次统计烟花爆竹、行政执法等数据资料及报送县、市应急管理局,每次1个工作日,2名工作人员负责,合计10×1×2=20个工作日。

3.安全生产举报查处。2名工作人员负责举报查处相关工作,全年约为2起,每起查处时间5个工作日,合计2×2×5=20工作日。

4.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全年平均2次,每次10个工作日,2名人员参加,合计2×10×2=40个工作日。

5.其他工作。完成镇政府或者县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执法工作任务等事项(合计13个工作日)。

(四)非执法工作日测算(165个工作日)。

1.业务学习培训考核及防汛抗旱、森林防火。

参加其他国家、省、市、县学习培训4次,每次2人,每次2个工作日,合计4×2×2=16个工作日。

迎接县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及其他考核,全年4次,每次2人,每次2个工作日,合计4×2×2=16个工作日。

参与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每月3个工作日,2人全部参加,合计10×3×2=60个工作日。

2.开展乡村振兴(扶贫走访)。全年平均8次,每次1个工作日,2名工作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扶贫走访)包保工作,合计8×1×2=16个工作日。

3.病事假。全年每人4天,合计4×2=8个工作日。

4.法定年休假。1人工龄超过20年,休假15天;1人工龄满10年,休假10天,合计25个工作日。

5.参加党群活动。每人每月1个工作日,合计1×12×2=24个工作日,合计24个工作日。


 

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监督检查生产经营

单位名录库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领域

检查类型

备注

1

安徽省霍山县缘圆缘工贸有限公司

工贸

重点检查

 

2

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工贸

重点检查

 

3

安徽霍山县金龙矿业有限公司霍山县胡家河铁矿尾矿库

非煤矿山

重点检查

 

4

磨子潭镇大湾加油站

危险化学品

重点检查

 

5

12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

烟花爆竹

重点检查

 

6

20家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

烟花爆竹

一般检查

 

7

交通运输(包括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旅游(包括农家乐)、农民自建房

其他

一般检查

 

二、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

 

/

/

/

 

三、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

/

/

 

 

 

 

 

 

 磨政字〔2022〕23号磨子潭镇安监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