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自然灾害预案】关于印发《磨子潭镇2024年防御山洪灾害暨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29 15:11 信息来源:霍山县磨子潭镇  字体:[  ]

 

 

 

 

 

 

关于印发《磨子潭镇2024年防御山洪灾害暨

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

汛期将至,为做好今年我镇防御山洪灾害暨防台风工作,预防和迅速应对突发性灾害,现将《磨子潭镇2024年防御山洪灾害暨防台风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磨子潭镇人民政府

2024315

 

 

 

 

 

 

 

 

 

 

 

 

 

 

 

 

 

 

 

 

 

 

磨子潭镇人民政府              2024315日印发

磨子潭镇2024年防御山洪灾害暨防台风

应急预案

 

1、编制目标和原则

为做好应对台风和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建立完善防御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及时妥善处置因台风带来的各种灾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避、抢、救结合的原则;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原则。

  根据各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2、风险范围

磨子潭镇地处大别山区辖7个村,161个村民组,15000多人口,面积191.3平方公里,磨子潭水库坐落其中,是一个集山区、库区为一体、地形较为复杂的里山区乡镇,台风和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3、工作启动

落实防汛指挥机构职责及包保责任制;实行防汛检查责任制度,落实度汛措施和防汛抢险队伍,筹集储备防汛物资,确保通讯预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4、防御方案

主要按台风或热带风暴位置和动向或可能带来的降雨,划分为五个阶段。根据台风、山洪灾害和洪涝程度(特别是突发性特大暴雨强度),动态进入相应的防灾、抢险、救灾阶段。明确各阶段的工作内容和预案落实行动准则、保障措施。五个阶段工作具体为:

1)台风消息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预每年都有过境台风影响我镇。镇、村相关同志到岗值班,加强台风、水雨情、山洪灾害信息收录和信息互通,掌握动态,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相关信息。开展对水利工程、山洪泥石流灾害隐患等重点对象进行检查,落实防范和减灾措施。

2)台风警报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在预计台风过境影响我镇48小时前,发布我镇防御本次台风的1号通知。

  镇召开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会议,有关分管同志和责任人到岗到位,加强对重点防护对象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做好危险区内人员和重要物资的转移准备,对老弱病残和边远地区的人员等进行转移;通知在河道内作业或行使的船只进行避风;水利、国土、交通、电力、广电、电信、民政等部门要落实应急措施。

3)台风紧急警报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预计过境影响我镇24小时前,并将有严重影响,及时发布我镇防御本次台风的2号通知。

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防御台风、山洪泥石流灾害紧急动员会议,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全部到岗到位,各应急抢险队伍和机械集结待命。做好危旧民房(校舍)和在校学生、在建工程等易灾设施的安全再检查及措施落实。学校、企业视情况实施停课、停工。水利工程、山洪泥石流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防御对象危险区要进一步落实巡查和预警措施。

根据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可能影响程度,按轻重缓急有组织进行撤离。

( 4 )台风影响期

当我镇正受台风或其外围降雨影响,及时发布本镇防御本次台风的3号通知。

全面动员各方力量做好防、避、抗、抢各方面工作。严密监视台风动向、降雨量、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发生和发展,做好调度工作。同时做好已转移人员的生活安置和安全保障。发生重大险情时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抢险。供电、广电、电信部门等要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 5 )台风警报解除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当台风已减弱为低气压,对我镇不再有影响,及时发布本镇防御本次台风的解除通知。持续对山洪灾害加强监测和预防工作。若水库、河道水位较高时有关责任人应24小时坚守岗位。组织核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全面转入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工作。组织对危旧房屋安全鉴定,视情组织撤离人员返家,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5、预案宣传与更新

镇、村在汛前要开展宣传,根据镇、村负责人的调整和工程变化情况,及时更新预案。

6、保障措施

转移安置人员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筹措、安排,医疗救助、治安保障等。

7、转移安置

1)确定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责任人、监测责任人、转移责任人。

2)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3)转移地点、路线遵循就近、安全原则,各村应在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

4)转移工作采取镇、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8 、抢险救灾

1)抢险救灾准备

2)通过广播、标语、宣传等形式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群众防灾意识。

3)按上述的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4)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5)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要安排专人监测。

6)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7)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要求实行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好相应的记录。如遇大雨或暴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保证抢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指挥畅通。机关干部、各村要坚决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以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认真落实本预案的各项职责,确保安全度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