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诸佛庵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诸佛庵镇小水库防汛预案及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03 15:28 信息来源:霍山县诸佛庵镇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制度》、《洪涝灾害统计报表制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做好水库及河道防洪应急调度和抢险工作,全面提高政府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能力,有计划、有准备、有措施地防御和控制洪涝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持和促进社会政治稳定及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镇水保站起草,参考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诸佛庵镇防汛形势和往年经验办法,且征求了广大群众、各村社区干部意见,形成具体文件。

四、工作目标
确保设计洪水内各类水库不垮坝、圩口不溃堤、城镇不受淹;力保标准雨量以内不发生大面积内涝;力保较大旱情时农业基本丰收,把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主要任务
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按部门职责加强汛期地质灾害组织领导,按照各自分管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及早预防。同时要做好险情巡查工作。加强宣传演练,做好防灾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重要信息、突发事件要及时通报、快速反应,实现防灾信息与部门工作间的充分衔接,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合力,以确保防灾效益最大化。

六、创新举措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

七、保障措施
1、抢险队伍
防汛抢险队共10人,由镇防指调配,抢险期间可由水库现场抢险指挥部直接调配,负责水库防汛抢险工作。抢险队伍人员见附件10。
2、抢险物资
水库现场储备袋类、砂石料、桩木等物资,并落实了部分社会号料,可用于水库防汛抢险。抢险物资情况见附件11。
3、培训演练
镇防指针对预案巡坝查险、预警、转移避险等内容,每年汛前开展不少于1次的预案培训工作,并统筹做好预案演练工作。


政策咨询机关:霍山县诸佛庵镇

解   读  人 :刘守玉

联 系 电 话 :0564-551639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