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太平畈乡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霍山县太平畈乡”十四五”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07 14:53 信息来源:霍山县太平畈乡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此背景下,制定太平畈乡“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重点、立足长远,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紧跟专项斗争步伐,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安全稳定,奋力开创石婆店镇发展建设新局面。以乡村振兴为总领,全面巩固基层党建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环境综合整治迈上新台阶、全力维护全镇安全稳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优化社会文明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提前征集各方意见,做好全方位、多部门考虑,通过预起草、研读、修改、定稿等多次修改。

四、工作目标

力争太平畈乡“十四五”期间各方面发展都有新的进步。

五、主要任务

(一)、基层党建方面

巩固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提升镇村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抓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因地制宜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抓阵地建设,开展全面规范村级活动场所,支持有条件的村改扩建活动阵地;抓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完成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

(二)、乡村振兴方面

1、注重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在产业化发展上有大作为

依托我乡绿水青山和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在上片山区做大做强“石斛源产地”核心产区和优质产区地位,发展和壮大一批农业规模企业,将桃产业发展与文化创意、景区旅游融为一体,推行“石斛产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的生态观光茶园模式;因地制宜,融入“江淮果岭”规划,在下片丘陵地区适度发展蓝莓猕猴桃等经果林木,打造“一村一品”,逐步建立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

2、注重脱贫成效和制度建设,在巩固发展上大有作为

“十三五”期间,我乡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十四五”期间,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坚持原有的脱贫不脱政策基本方向,保持政策扶持、财政投入力度的总体稳定,继续有效落实扶持政策,确保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设立观察期和巩固期,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等临贫易返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另一方面,要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全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3、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和双基建设,在协调发展上有大作为。牢牢把握乡村发展规划,加快以扩建新街、改造老街为目标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乡区规划建设,实施集镇棚户区改造,配套相关政策,盘活集镇资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垃圾填埋和污水集中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实施农田堰渠改造提升过程和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对西汲河损毁堤防或自然形成堤防予以加固,疏浚阻塞河道,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和标准。

4、注重民生事业发展和平安建设,在和谐发展上有大作为。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高教育工作水平。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提高国民素质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总体目标的重要环节,提高办学效益,切实推进全镇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健全农村医疗救护体系,引导广大群众参加新农合,提高参合率,充分发挥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引导和利用。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广场基础设施,普及科技文化知识,传递文化经济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要。加快推进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深化调解体系建设,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建立常态严打、严密防控等工作体系,全面构建社会治安,新秩序,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六、创新举措

(一)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干部经济发展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方面的培养和提升,补齐能力短板。以乡、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不断强化对干部的培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加快制度创新,改善营商环境。创新是强乡富民的动力之源、必由之路。要从制度创新着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广大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加强合作,吸引和强化知识、人才、信息、技术和资金等各类资源在我镇聚集组合,形成加快发展工业的合力。

(三)项目建设支撑,进一步增强各类产业的发展后劲。项目是城战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形成借助外力求发展的共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七、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建

    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建立合理的干部考核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建立科学决策机制。   

   (二)资金保障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相关项目资金,大力发展产业。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