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大化坪镇 > 决策公开 > 意见征集

【意见征集】关于印发《大化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15 08:49 信息来源:霍山县大化坪镇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大化坪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化坪镇人民政府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大化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之日起至5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大化坪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电子邮箱:hsdhp@163.com

电话:0564-5586016

传真:5586016

地址:霍山县大化坪镇街道

邮编:237200

大化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霍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霍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霍农工办〔2022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拓展提高五清一改标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二、整治内容

一是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

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积极开展生活垃圾收集、卫生改厕,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实际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引导自然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鼓励有条件和实际需求的自然村庄实施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村容村貌提升等设施建设。

三、整治范围

在全镇14个行政村(社区)208个自然村庄全域开展,重点整治:

1.集镇、行政村、美丽中心村、产业基地周边及城乡结合部、自然村、列入搬迁撤并计划村庄、空心村等薄弱地区。

2.房前屋后、居民庭院。

3.各村(社区)主干道路沿线。

4.河道(流经各村的河流)及水体(水库、山塘、村庄内池塘等)周边。

四、整治时间

20225月下旬-20228月底。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5月下旬)

为顺利推进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各村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利用两周的时间,通过向商住户发一封信、悬挂和张贴标语条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宣传,不留死角,让广大商住户知晓整治的意义、标准和重点等,做到户户参与、人人配合,为后期集中整治活动的开展奠定浓厚的舆论氛围,鼓励所有商住户自行清理拆除。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6月-2022年8月中旬)

镇驻村点长牵头负总责,各村书记具体负责开展集中整治,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整治,打造一个干干净净、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8月下旬)

五、整治标准

1.无黑臭水体、无污水横流,河塘沟渠无漂浮物、淤积物,水体干净。

2.无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无随意丢弃现象;畜禽粪污得到有效管控,群众生活区域基本无畜禽粪污。

3.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干净整洁,无生活和建筑垃圾积存;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整齐、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管控有序。

4.村庄废弃的畜禽圈舍、已倒塌的无功能建筑、残垣断壁得到清理。

5.无废弃破烂的广告牌,墙壁、电线杆、地面、路灯杆等无乱涂乱画和无序张贴等现象。

6.村两委成员和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知晓率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高。

7.美丽宜居村庄内无旱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村庄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且覆盖率达到60%以上。

8.美丽宜居村庄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镇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各村(社区)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着力营造氛围。各村(社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的意义,通过宣传栏、倡议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使整治的范围、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家喻户晓,提高广大干部、农户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引领带动。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中强化党建引领,要发挥村干部、基层党员、志愿者及其亲属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去。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认真梳理整治活动中存在问题、短板,总结活动经验、成效,收集整理整治对比照片等资料,并于每月20日前报送1篇以上工作动态或亮点、做法到镇宣传办。

(五)构建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超市红黑榜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五包制度、专职环境监督长制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七、结果运用

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村年终综合考核,对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