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大化坪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大化坪镇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14 14:32 信息来源:霍山县大化坪镇  字体:[  ]

坪政202427

 

关于印发《大化坪镇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

大培训大演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大化坪镇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演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霍山县大化坪镇人民政府

2024314日  


 

大化坪镇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演练实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等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扎实推进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提高社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演练目的

通过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实现人人受到火灾警示教育、人人了解基本火灾常识、人人懂得使用常见消防设施器材、人人会组织疏散逃生、人人能够发现基本火灾隐患、人人会扑救初期火灾的目标。同时,做好工矿商贸、地震等大培训大演练,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筑牢我安全基础。

三、工作分工

此次大培训大演练工作,按照齐动、级负责、分类分批的原则,全面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全覆盖式培训演练工作。各村(社区)、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六安市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规定,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落实对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1.负责指导、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室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2.中心校负责指导、督促全所有学校、幼儿园等行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地震演练等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3.经济发展办负责指导、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企业和相关职工宿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4.派出所负责组织结合九小场所治安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社会单位以及重大活动的演练预案制定,指导各行业部门加强消防工作业务培训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大培训大演练。

5.民政办负责指导、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和殡葬服务机构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6.项目办负责指导、督促在建工程施工企业和在建工地职工宿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7.宣传负责指导、督促营业性演出场所、茶博馆、民宿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负责指导、督促宗教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8.安监所负责指导、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9.市监所负责指导、督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定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

其他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各自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并制作相对应的消防培训演练计划。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按照上述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制定好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实施方案,有效开展培训演练工作。同时,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四、工作内容

(一)安全知识培训。1.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预防火灾、扑救初起火灾、面对突发事件的逃生自救,正确听辨报警声;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条款;组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视频。2.火灾突发时,如何正确自救逃生演练。3.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常见消防设施器材及注意事项。4.企业单位及家庭常见火灾隐患自查自改。5.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知识。

(二)实操演练活动。1.灭火演练。示范教授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习,组织参训人员逐个开始演练。2.室内消火栓使用演练。现场教学室内消火栓、水带使用知识,并现场演示操作,组织参训人员逐个实操演练。3.火灾逃生疏散演练。设置演练场所,假设发生火灾,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报告火灾情况。组织参训人员做好防护措施,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4.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按有关预案方案进行。

五、工作步骤

(一)集中培训演练阶段(3—6)。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采取集中宣讲授课,观摩学习消防宣传警示教育片、课件,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实地演练等形式,组织行业系统的所有职工、企业单位人员进行培训演练,培训演练可交叉进行,培训的同时跟上演练,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二)检查验收阶段7月)。对照工作方案要求,将对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大培训大演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重点检查培训演练是否全员参与,安全常识是否深入人心,是否建立培训演练档案台账。

(三)长效提升阶段(长期)。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经验做法,完善属地和行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常态化落实培训演练工作,持续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培训大演练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宣传时间节点,周密安排部署培训演练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要积极参与,带头开展培训,带头组织演练,真正把培训演练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细化方案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根据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演练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编制演练方案,细化工作计划,科学选定演练时间、地点、人员、物资器材,确保演练工作按期举行。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出发点,指导开展更加贴近单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真正让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掌握消防知识,从根本上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预防能力。

(四)认真总结,完善预案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在演练结束后要认真总结评估,针对应急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修订完善预案,充分提升处置各类事件的应急能力。

七、其他事项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大培训大演练工作台账,做好记录,收集整理培训演练活动期间的图文和影像资料,自3月起,每月28日前报送大化坪镇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工作推进表(附件)。202412月底前,上报整体工作开展情况和培训演练相关资料。安委办公室联系人:李若冰;联系方式:1735294562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