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5-23 10:52 信息来源: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进机关法制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2. 加强学习,狠抓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学习或自学形式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业务工作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及工作发展需要,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

3. 规范服务,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积极推进“阳光安置”,强化全程工作监督,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各项工作。定期对县、乡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加强信访会办转办督办,接待退役军人业务咨询、反映诉求,均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工作规范有序、按时给予答复、协调解决落实。

4. 强化管理,做好政务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上级最新的相关法规政策发布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投诉电话,接受公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2022年,未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二、2023年工作计划

1. 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提升,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信息进行维护更新,服务和流程等条件再优化,完善“最多跑一次”服务流程,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公布。

2.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开创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新局面,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3、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和乡镇、村居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宪法和有关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讲话。严格执行公务员参加普法学法培训制度。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