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全县双拥工作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14 10:02 信息来源: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会主题:2023年全县双拥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会时间:20243

发布会地点: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楼会议室

发布人:陈昌启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霍山是革命老区,是全省双拥模范县,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把退役军人来信当家书,满腔热情、倾心尽力、带着爱心、带着感情做好服务,让退役军人“进门”如“回家”,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双拥发展的新要求,大胆创新,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积极构建新时代双拥发展的新格局,引领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四连冠”。

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系统思维和目标导向,全面做好崇军拥军、优待抚恤、军民共建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待遇保障稳步提升2023年,国家连续第19次提高优抚补助标准,我县共有各类重点优抚对象2527人,年发放定期抚恤补助2280.81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筹措各类资金,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救助356人次51.3万元;发放企业军转干生活补助43人128.9万元、两节慰问金12.9万元、体检费5.16万元,企业“两参”人员27人生活补助32万元;落实资金3.48万元,组织40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短期疗养。实现优抚医疗“一站式”结算,重点优抚对象报销医疗费用更加便捷。

2、优待抚恤精准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数据核查审定、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实行闭环式动态化管理。做好各类优抚对象身份认定,申报60周岁农村义务兵20人、补评残疾军人2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2人。2023年,发放206位义务兵优待金361.36万元、115位重点优抚对象纾困解难优待金68.72万元、94位大学生入伍义务兵一次性奖励金193.5万元,安排资金20余万元维修改造县光荣院,改善院民生活环境。规范重点优抚对象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重、不错、不漏,强化数据、资金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3、关爱帮扶更显亲情持续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动员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等方式,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走访制度,县、乡、村三级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1100余人次75万元。全县烈属21人、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38人,全年发放补助100余万元。尊重烈属意愿,完成诸佛庵、大化坪、东西溪等4处烈士墓维修和6处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落实服务烈属异地祭扫政策,主动与西藏亚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为2名霍山籍烈士重新修墓刻碑并组织亲属前往祭扫。开发专项岗位18个,帮助大龄下岗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争取市、县关爱帮扶资金65.57万元,为191位困难优抚对象送去帮扶救助,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4、安置质量持续提高2023年,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81人。为帮助退役军人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社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适应性培训,主要做法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通报表扬。大力推行阳光安置,6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按照量化评分从高到低依次选岗,纪委监委全程监督、相关部门全程参与、安置对象全程知情,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统筹考虑、综合谋划,增强安置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执行刚性,明确规定安置岗位开发数不低于安置人数的110%,提供县直事业单位岗位数不低于安置人数的30%。2023年度开发11个安置岗位,开发比例达到183%,其中省直、市直事业单位各1个,央企、省直国有企业各1个,优质岗位开发比例逐年提高,安置保障更加有力。

5、崇军拥军成效彰显落实“尊崇工作法”,军地合力实行“送兵-探兵-授奖-迎接”仪式,开展欢送新兵、军营回访、上门送喜报、春节和“八一”走访慰问、“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边海防、维和部队官兵20人1万元,帮扶困难现役军人家庭7户2.3万元,开展慰问水上训练民兵送清凉活动为符合条件的8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2.56万元,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后院、后代方面重难点问题。2023年,全县现役军人立功受奖161人次,其中荣立二等功1人,荣立三等功20人,四有优秀士兵140人,共发放奖励金14.8万元。县领导、县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为立功军属佩戴绶带,立功喜报高调送,光荣之家更光荣。

6、双拥传统赓续传承组织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双拥书画展、篮球赛、文艺晚会及“送法”“送书”“写春联”进军营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积极推荐申报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举办“迎驾长城基石工程”表彰大会,对60名个人、6个集体进行隆重表彰,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做好优待证常态化申领发放,不断拓展使用场景,提高含金量,扩大朋友圈。佛子岭大坝、白马尖、六万情峡、铜锣寨景区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开放,城市公交凭证免费乘车,拥军驿站面向现役军人优惠,拥军商户、加油站、电信天翼拥军卡等提供购物、餐饮、通信等方面的优先优惠,持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不断增强。

7、军地共建同频共振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广泛开展双拥合格先进单位创建评选,推动军地军民共建。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军队、军人、军属一体保障。健全党委议军会、党政军座谈会、军地联席会议等制度,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要求,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机制,为部队办实事,全面支持部队建设发展,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协助32515部队在六潜高速霍山服务区设立临时补给点。2023年,“大别山舰”30余名官兵及家属赴霍山开展“荣誉家庭寻访第二故乡”活动,探索了城舰共建的新形式。赠送县武警中队健身器材,丰富官兵日常生活。驻军部队与胡大桥村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爱心、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驻地群众深刻感受到人民军队爱人民的真情厚意。

现在请大家提问!

记者:请问2024年我县双拥工作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2024年,全县双拥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快健全完善政策落实、待遇保障、荣誉激励、服务管理、拥军支前等“五个体系”,全面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我县更高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