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上土市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上土市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2-13 11:11  作者:金浩信息来源:上土市镇  字体:[  ]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精神,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工作总结

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我们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我镇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调频广播、远程教育为载体,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截止目前,我镇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2条。

(三)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和管理、脱贫攻坚、人口计生等方面内容。

(四)公开形式

1、在霍山县上土市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在镇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来自社会的信息公开申请。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上土市镇2017年度在脱贫攻坚、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共计300余条

(七)政策解读:重视重要惠民法规、政策解读内容的公开,解读内容规范及时,共计30余条。

(八)舆情回应: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政府网、人民网等媒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回复。

(九)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上土市镇通过召开座谈会、人代会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复。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2018年依旧是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年,我镇将按照省、市、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强化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科学、运作高效,方便公众咨询查阅。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分析梳理政务,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政务信息公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规定和要求,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政策把握、舆情研判、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的能力。

                                                                    

上土市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6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标签: